厦门检察:五个进一步服务提升厦门自贸区建设能级

2020年08月28日11: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调研现场。厦门市检察院供图
调研现场。厦门市检察院供图

8月27日,厦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洪智勇等一行到厦门市检察机关打击和预防知识产权犯罪教育基地调研,与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薛坚一同察看了自贸区法律综合服务中心、自贸区知识产权检察司法保护展示平台,并听取湖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华峰就自贸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所作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吴金喜对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自贸区检察工作提出“五个进一步”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贸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也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把服务“六稳”“六保”以及上级院、省、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主动融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大局,服务提升厦门自贸区建设能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

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自贸区的升级和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定保障厦门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12条意见”,因地制宜,主动融入,积极助推厦门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11条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突出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具有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网络侵权、有组织侵权等恶劣情节的犯罪,做到重点案件办案力量一体调配、专业化办理,确保案件办理质效。通过惩治各种经济犯罪,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支持和推进自贸区建设。

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主动与自贸区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主动对接自贸区社会治理工作。注重“四大检察”协同发力,既发挥好刑事检察的惩治、震慑作用,又发挥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保障作用。注重整合各项检察资源,聚合社会智力资源、外部法律资源,深入开展自贸区金融、航运、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刑事犯罪预防工作,为自贸区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疫情之后的自贸区对检察工作新需求,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云服务”等新模式,探索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法治需求新举措,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的质量效果。坚持预防研判为先,保障监督为本,主动延展检察职能,综合运用办理案件、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律咨询等手段,提高检察法律服务质效,同时还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打击和预防知识产权犯罪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