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共建 福建武平“党建+就业扶贫”带动“三赢”

2020年08月28日11: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签字仪式现场。武平县供电公司供图
签字仪式现场。武平县供电公司供图

8月27日,在福建武平县供电公司十楼会议室举行“巡线护林员”公益就业扶贫项目签字仪式。武平县大禾镇党委、国网武平县供电公司党委、武平县林业系统党委共同签订协议书,共建三方首次开创了武平县政企“党建+就业扶贫”共同推进供电廊道、森林保护与脱贫攻坚的三赢的局面。

武平县大禾镇毗邻长汀县,是武平边远、贫困乡镇。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武平供电公司不断升级改造线路,然而大禾镇辖区范围内70%以上的供电线路穿越生态林区,设备更新改造、廊道清理受限,加上雷击等自然灾害,供电线路故障停电频发,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同时,存在重大的森林防火隐患。

大禾镇党委、武平供电公司党委、林业系统党委三方协同会商,结合实际情况拓宽扶贫工作新思路,创新提出“党建+就业扶贫”的护林巡线一体化共享、共护、共管运作机制。

“巡线护林员”将从大禾镇政府辖区内的贫困村建档立卡中择优选聘有劳动能力、责任心,并且可以胜任野外线路巡护工作的村民。供电公司、林业系统将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安全工作规程、线路巡视工作应知应会、森林防护有关知识等必要的护林、巡线工作技能和基层职业素养。武平供电公司每季度将对巡线员进行一次护线安全业务知识常态培训,持续提升其技能水平。让贫困户“足不出户”掌握一门技能得到一份兼职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提升贫困户的劳动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

国网福建电力实施“以电代燃”,推动闽西老区生态扶贫,在加强电网建设,服务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接电基础上,积极探索解决“线树矛盾”,实现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消除火灾隐患。以护林巡线一体化措施,即保护森林又实现安全供电,同时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此次“党建+就业扶贫”创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与时俱进构建“多方共扶持、政企齐发力”的扶贫工作新局面,实现供电廊道、森林保护与脱贫攻坚三赢。(刘婷 孙瑜阳)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