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检察院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年08月28日17: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家附近终于没有伤风败俗的卖淫女站街了,也没有小混混在街头乱打架了,走在路上心情舒畅。”家住福清市融西路的居民小陈对近期附近治安环境的改变表示十分满意。

近日,福清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过程中,对融西路当地治安状况进行“回头看”,经过整治后,一直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的涉黄乱象终于得到彻底根治,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关口前移 找准突破口

在福清融西路一带曾经盘踞着一伙涉黑组织,他们以黑护黄、以黄养黑,为非作恶、称霸一方,长期公然招嫖卖淫。组织卖淫、传播性病、故意伤害、聚众斗殴……该涉黑组织给周边群众生活造成恶劣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社会生活和治安秩序。

“这个案件涉及的被告人众多、罪名多且犯罪事实复杂,找准突破口,精准有力指控犯罪,是顺利办好该案的关键。”承办检察官倪明辉坦言,黑势力组织气焰猖獗,案件攻破有难度。

福清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抽调“扫黑除恶”办案团队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将认罪认罚关口前移。在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检察官向被告人阐明主动认罪相应的量刑减免制度,来松动被告人内心防线,瓦解其攻守同盟,为突破案件、巩固全案证据、精准指控犯罪奠定基础。

保障权利 确保自愿认罪

“检察官,认罪后我的刑期真会减少吗?”部分被告人一方面希望得到从轻处罚,一方面又担心其在认罪认罚之后,检察机关没有对其提出从轻的量刑建议。

为打消被告人疑虑,福清市检察院充分履行主导责任,在权利保障上下足功夫。通过依法向被告人送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耐心对所涉罪名、情节逐一进行分析,重点针对情绪出现反复的被告人,着重释法说理、释疑答惑,充分阐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律政策,为其讲解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并核实其认罪认罚自愿性,切实保障被告人权利。

此外,福清市检察院还通知法律援助中心为每一名犯罪嫌疑人指派一名值班律师,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卷宗材料制成光盘提供给辩护人、值班律师,让辩护人、值班律师能够及时阅卷,知悉案情。承办检察官与辩护人、法律援助律师进行充分协商,充分采纳合法合理的从轻意见,确保辩护人、法律援助律师全程参与见证,保证被告人均系自愿认罪认罚。

当庭释法 提升庭审效果

“我手下没有那么多卖淫女,我的行为应该不构成涉黑犯罪。”

“考虑到你上述的辩解系法律理解错误引发的,公诉人再次向你解释说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内涵。你若认罪认罚依然可以得到从宽处理,你是否愿意认罪认罚?”

庭审遇波折,已认罪认罚的主犯张某某担心被顶格判处,而向某某、晏某某则因对法律理解错误,三人当庭翻供,对部分事实拒不认罪。公诉人向其再次讲明争议事实和量刑情节,并阐明不认罪将带来量刑加重的后果,三名被告人最后的疑虑被消除,均表示愿意认罪。至此,全案24名被告人全部自愿认罪认罚。

日前,张某某等人长期操纵卖淫组织涉黑案经法院审理作出判决,判处24名涉黑被告人2年9个月至17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该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全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典型案例,案件的成功办理突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大优越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清市检察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6件139人,有力推动涉黑涉恶案件高质高效办理,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周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