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抖音话题挑战赛获奖名单出炉 20个作品获奖

2020年08月29日15:1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垃圾分类抖音话题挑战赛获奖名单出炉 20个作品获奖

  由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厦门最IN新时尚,垃圾分类抖阵行”抖音话题挑战赛,获奖名单出炉啦!8月25日,在主办方的组织下,专家评审团从上百个参赛作品中评选出20个获奖作品,其中,网友“atsv”的作品《用说唱教你垃圾分类~让你听一遍就会!》获得一等奖,奖金3000元。

  脑洞大开

  年轻人踊跃参加作品创意满满

  自今年5月29日挑战赛开启以来,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迅速在网上掀起绿色风暴。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网友纷纷来晒短视频,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响应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截止到8月15日,主办方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20个,在抖音搜索话题#厦门垃圾分类dou阵行,即可看到这些作品。此次参与抖音话题挑战赛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追求时尚的他们,拍出来的短视频,自然也是脑洞大开,创意满满。

  18岁的网友“Emokid”用情景剧演绎垃圾分类。剧中,一对情侣正伤感地讨论该不该分手时,突然画风一转,一名负责垃圾分类督导的阿姨出现,霸气地说“该分就分,不要强撑。”

  “你问厨余垃圾桶放不放大骨头,就别浪费时间介绍拿出来吧……”网友“陶朗循环经济”创作的《厦门垃圾分类mojito》,音乐一响,火爆这个夏季的旋律,以及与MV里相似的表演风格,立刻带给大家mojito(莫吉托鸡尾酒)味的清新与浪漫,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时尚有趣。

  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不少网友还提供了许多垃圾分类的新思路、好方法和“冷知识”。如网友“杰森先生”发现自己小区的垃圾分类箱设计了“拉绳开箱”,旁边还有洗手池供大家倒完垃圾后洗手,设计太人性化了,必须分享给更多人。”

  反响热烈

  累计播放量1400多万

  据介绍,截止至8月15日,“厦门最IN新时尚,垃圾分类抖阵行”抖音话题挑战赛参赛作品累计播放量达1431.4万。不少网友表示,通过这些好玩又好看的短视频,既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又提升了个人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可以说“满满的正能量”。

  主办方在参与话题的视频中,根据作品的人气情况,初步筛选出一部分作品,并于8月25日组织了专家评审团对人气作品进行评审。参与评审的专家包括: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级经济师赵海涛,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代表林时蔚,巨量引擎福建分公司营销部视频运营经理许多,海西MCN产业基地副总经理蔡卓峰,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等。评审专家分别从内容主题(35分)、创意创作(25分)、整体结构(20分)、制作技术(20分)四个角度,对每一个作品进行评分。

  【链接】

  一等奖作者是警察常看垃圾分类报道

  一等奖作品截图

  “听我说,养成习惯给垃圾分个类,简单几句就让你们全都会,举手之劳轻轻松松不累,你垃圾分类的样子,帅得像梁朝伟……”这是一等奖作品《用说唱教你垃圾分类~让你听一遍就会!》里的歌词,作者为郑泽凡,网名“atsv”。

  郑泽凡告诉记者,他的职业是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平时经常看《厦门日报》的相关报道,从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日常生活中也会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当他得知垃圾分类抖音话题挑战赛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参赛了。“这是一个公益活动,能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更多人参与环保。”郑泽凡说。

  为了让作品更有吸引力,郑泽凡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专门写了一首歌,并谱曲。他还拉上小伙伴,在厦门标志性的景点——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上拍摄演唱视频。通过他的说唱,垃圾分类的四分类法变得通俗易懂,该作品也获得网友和评委的大力点赞。

  “获得一等奖是很大鼓励,我将继续当好垃圾分类宣传者,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郑泽凡说。(记者 吴海奎)

  厦门垃圾分类抖音挑战赛获奖作品名单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