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赋能陶瓷经济辅助政府精准施策

2020年08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可视化看板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准确把握陶瓷行业短期发展趋势,作为制定正确竞争和投资战略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还能帮我们规避一定的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8月28日,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泉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德化县吉元陶瓷有限公司,为企业送去一份新鲜出炉的“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该公司负责人陈素梅赞不绝口。

近日,国网福建电力公司首推“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产品。目前,陶瓷产能可视化看板已经重点作为德化县政府调整陶瓷产业布局、继续推进电热渠道窑生产的重要参考依据。由此生成的《德化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应用报告》也一并提交当地政府,通过电力大数据辅助政府规划地区陶瓷产业发展、调查陶瓷产业结构提供决策依据。

近年来,德化陶瓷业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产业用能需求的拓展,电能替代带来的能源优势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天燃气价格下调带来的用能竞争冲击。

“针对上述问题,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与德化县政府合作,通过产值、企业数、用电量、能源类型、用能对比分析、发展指数以及疫情对制陶企业的影响等多个维度对德化陶瓷产业用能发展态势做出分析,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互联网部陈行滨处长说。

德化县工信局副局长陈能鹏表示,基于德化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报告,为了解德化陶瓷行业整体发展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让决策者更直观、真实地了解行业状况,能够有效推动供给侧改革,通过加速智能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将更好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从而实现德化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陶瓷行业产能经济看板”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陶瓷文化的变迁过程。通过电力数据和陶瓷数据的多效融合,从时域变迁、地域变迁以及陶瓷类型结构等方面展开分析;二是展示陶瓷行业数量、用电量、各乡镇分布情况以及制陶企业日用电量趋势等数据;三是预测各陶瓷类型的年产值。基于对历年来陶瓷企业用电量特征,通过建立数据模型的方式拟合陶瓷产业2019年、2020年月用电量情况,同时结合2014年至2019年五年间各陶瓷类型的产值情况,预测各陶瓷类型的年产值。其中,预测2020年陶瓷产值400亿元,其中陶瓷工业产值325亿元;四是评估疫情对陶瓷企业的影响。基于电力数据中用电量变化情况、企业申请减容暂停情况以及欠费、违约用电等行为展开分析。(孙瑜阳 陈珍妮)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