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公证处: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满足群众新需求

2020年08月30日15: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公证处服务大厅,公证员正在为群众服务。

“大中午还为我们加班,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南安市洪梅镇的老黄紧紧握着上门服务的南安市公证处公证员苏某的手说,上门服务为他解决一桩心头事。

原来,老黄卧病在床,与妻子协商后决定办理房屋赠与公证,避免日后产生房产纠纷。收到老黄家属递来的材料后,鉴于老黄身体每况日下、诉求紧急,两名公证员便利用午休时间,驱车近30公里上门办理。两名公证员忙碌了一中午办好公证,当天下午,老黄就拿到了公证书。

这是福建泉州南安市公证处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微小缩影。近年来,南安市公证处以服务发展为中心,以便民高效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不断规范和拓展公证法律服务,切实满足新时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今年,还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是泉州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公证处。

靠前服务,便民高效又高质

对于南安市公证处来说,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是日常工作之一。贴心为民的南安市公证处还对时间不灵活的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对临近下班时间前来申办公证的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对材料不齐的公证申请,最大限度提供“材料容缺先行受理”服务;为推进“最多跑一趟”工作,提供公证书邮寄送达等服务;为提升服务效率,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网上受理等线上服务。

7月31日,要赴国外务工的市民林某某就感受到了这样贴心服务的温暖。当天下午5点50分,已临近下班。这时林某某匆忙来到公证处窗口,看公证员都整齐地坐在岗位上,他带着些许担心的语气问:“你们还没有下班吧?”公证员小苏甜甜地回答,“还没呢,请问你需要办理什么公证呢?”林某某忙说,自己特地请假从外地赶回南安,要办理一份无犯罪记录公证,用于国外务工。等他说完,已到了下班时间,不过小苏安慰林某某说:“林先生,你安心坐着,我会为你受理完再下班的,你还可以选择邮寄公证书,这样就不用再多跑一趟了。”6点30分,办完事的林某某感激地说,“谢谢你为我加班,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优质、高效、便民的公证法律服务来源于公证处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把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作为服务的标准。”南安市公证处主任许晶宏介绍,他们严把公证质量关不放松,要求公证员严格按照《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办理公证。同时,还在办证大厅装设服务评价器等方式,引领群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9年以来,南安市共公证处共上门服务办理公证126件,节假日预约办理公证24件,延时服务办理公证210余件,容缺先行受理公证375件。今年来,就已经上门服务办理公证70件,节假日预约办理公证13件,延时服务办理公证45余件,容缺先行受理公证60件。

公证处公证人员为安置选房摇号公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发展

7月12日、14日,美林街道美亭城市综合体回迁安置选房公证,7月20日,丰州镇西华片区拆迁安置选房摇号公证……在南安的项目建设中,总能看到南安市公证处公证员忙碌的身影。

“有了你们的公证,我就放心多了。”选房现场,市民陈先生舒心地说,“有了公证处的监督、公证,选房、签协议多了层法律保障,少了很多干扰和担忧”。

公证预防了纠纷、减少了担忧,也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项目的建设进展。近年来,南安市公证处更加积极地发挥职能,积极参与南安的重点项目建设,为南安市高速公路、兴泉铁路南安段、国家篮球基地、泉州汽贸城、泉州农贸市场以及各乡镇的土地征迁、安置回迁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专业的公证法律服务。据统计,2020年来,公证处为南安市的兴泉铁路南安段、泉州芯谷、215省道、南安市商务中心安置回迁选房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及时、高效地提供了13次公证法律服务,并办理保全证据公证5件。

此外,每年的学区派位招生、每次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也都有公证人员的监督与服务。今年疫情期间,南安市为市民提供“口罩预约购买摇号”服务,解决市民的口罩需求。对于口罩这种特殊时期的紧俏刚需物品,公证处积极作为,到南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摇号现场,进行监督公证服务10次,为群众守好公平、公证关,也消除了疑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工作的主线和导向。”许晶宏表示,“通过公证法律服务,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政府工作、项目建设也得到顺利推进,实现双赢。”

福建泉州南安市公证处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身处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百强县,怎么发挥公证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呢?南安市公证处为此转变思维、创新举措,将涉企公证作为业务拓展重点,为企业带来实惠与助力。

今年7月,接到南安市一公司“亟需公司法人委托公证,法定代表人时间极为有限”的电话后,公证处立即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予以预约登记、告知所需材料。预约日当天,公证员事先准备好所有办证文书后,通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到场签字,仅用30分钟就“走完”办理流程,公证书当天出具。该法定代表人说,“太感谢了,你们为我们节约了时间,让我们企业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拓展公司的业务。”

除了这种急企业所急的绿色通道,南安市公证处还拓宽证据保全等公证服务领域,并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方便、高效满足民营企业的办证需求,充分发挥公证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像这样为企业提供快速、可持续发展地提供公证法律保障,企业非常欢迎,效果也很好。”许晶宏介绍,南安市公证书每年为民营企业优质、高效地办理法人委托、营业执照、证据保全、经济合同等各项公证数百件。2019年,仅南安市科技小巨人等民营企业,就办理了各项公证150余件。

公证员深入现场了解情况。

党建引领,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些措施的推出和实施、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公证处‘党建+法律服务’模式的落实,把满足人民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放在第一位。”南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世有表示,南安市公证处在开展法律服务时,始终加强党建,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依法执业、执业为民的理念,严格履行法定的公证职责,充分发挥公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提高队伍凝聚力、提优服务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一直是南安市公证处不断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答案是加强党建,实施‘党建+法律服务’模式。”南安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许晶宏介绍,公证处不断抓党建、抓教育、抓作风,并结合在日常法律服务之中,使得党建的成效直接体现在法律服务上,在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 证据公证、服务中心等各方面,党员均冲锋在前,或提出创新举措,或主动担当,或学思悟践,或传帮带,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公证处全体人员争相向优秀看齐、争当时代先锋。

今年疫情期间,南安市公证处支部多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95后”的党员、公证助理陈梅岚前往石井集中医学观察点支援了一个多月。“组织有需要,我就站出来,去历练、去做好。”陈梅岚说,在观察点的工作忙碌充实又很有意义,要安抚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安排群众生活、帮做核酸检测,还要跟踪汇报群众状态,每日从早8点到晚10点是常态,平时就是24小时待命。

“公证是为群众服务,战疫也是为群众服务,为民服务就要练好本领、做好做细。”陈梅岚的心声透着南安市公证处的风格。抓好党建设,狠抓练兵的南安市公证处在福建省2019年公证机构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在泉州市公证协会2019年组织的公证质量检查中也名列前茅。(陈志祥 姚锦静)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