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看看福建这些高校怎么做

2020年08月31日11: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广大干部师生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文明践行,落细落实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检查组对参评第二届全国和省级文明校园的高校开展明查暗访,并将检查情况作为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通知下发后,福建省不少高校已经行动起来,想出了一些妙招,一起来看看:

厦门大学:馒头mini款上线,一起做最潮“光盘族”

厦门大学供图

细心的同学,近期在厦门大学的食堂看到了一些小变化:馒头的克重调整了,增加了小克重馒头(55g小馒头)的供应。

厦门大学供图

在匀饭处,老师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米饭需求量合理增减米饭数量。

厦门大学供图

此外,学校还增加了提醒服务,当点餐已达两荤一素时打菜的阿姨会适当进行提醒。

福州大学:“量贩式自选快餐”上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文明就餐,你我做起”“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盘中美食丰足,更惜点滴天物”……在福州大学各餐厅内,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师生“树牢节约理念,共塑俭约风尚;践行 ‘光盘行动’,节约每粒粮食;倡导厉行节俭,杜绝铺张浪费。”

福州大学供图

学校食堂增加饭菜品种花式,提供0.3元米饭,尝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菜”等服务,各餐厅在微信公众号上还发布新推出的特色菜品,并根据老师和学生的反馈信息进行菜品更新。在丰富菜式品种的同时,餐厅将有的菜品的价格精确到每一块肉、一块鱼,让老师和学生都尽可能不剩菜,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福州大学供图

学校在玫瑰园二楼禾丰元餐厅推出“量贩式自选快餐”,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择菜品,称重计价,做到根据自身需要选饭菜,从就餐源头上杜绝浪费,同时逐步在各餐厅试行推广。

闽南师范大学:“小份菜”和营养餐,按需就餐避免浪费

“2元盖浇饭”“2元健康早餐”“5元营养餐”……闽南师范大学后勤处注重加强食堂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求各个食堂各类餐食科学定量,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并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小份菜”制度,丰富学生菜品选择,方便学生按需就餐,让师生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避免浪费。

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学校在各个食堂均设置“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节俭惜福”提示牌,倡导适量购买,不留剩饭剩菜,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此外,学校自1998年起,22年来坚持学生执勤周制度,由学生组成“光盘行动”劝导队伍,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于每天中、晚餐就餐高峰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各食堂进行督导,发现餐盘内剩饭剩菜较多的师生及时给予提醒和劝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莆田学院:“计口下粮”、21天“光盘”打卡,深受学生欢迎

“光盘行动,打卡第3天!”连日来,莆田学院护理学18级学生林娇琴每天连续两次在规定的时间内点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小程序,晒出自己的“光盘”照片,不留残羹,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21天‘光盘打卡’,是运用行为心理学研究中的‘21天效应’,让同学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护理学院辅导员陈晓婧介绍。

莆田学院供图

从8月15日第一批学生返校伊始,莆田学院就向全院师生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并陆续推出“计口下粮”、“光盘打卡”、宣传劝导等多项举措,让“杜绝浪费,文明用餐”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莆田学院后勤处饮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宋少敏介绍,他们每天根据学生数量报送食材采购计划,实行“计口下粮”。同时,在菜肴加工过程中推行小盘炒菜,根据各时间段学生就餐人数安排烹饪盘数,分批分量烹饪。在菜品售卖环节,改变以往单一的供应模式,提供不同的份额供学生选择。比如,米饭价格从5角起到1块钱不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饭量自主选择。

莆田学院供图

“现在,把饭菜‘吃光光’已逐渐成为同学们一种生活态度。”莆田学院工程管理2019级学生林梦佳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拥有的精神品质。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主动作为,珍惜粮食,减少浪费。(福建省教育厅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