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大力推进医疗扶贫工作 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苏海森 简慧玲

2020年08月31日15: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漳州市南靖县金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丽宝的家中,家庭医生对其进行血压、血糖测量。简慧玲摄

“要不是可以报销这么多医药费,我这病不仅要拖累自己,还得拖垮这个家。”近日,已出院在家休养的吴丽宝激动地对前来唠嗑的邻居如是说到。

50多岁的吴丽宝是漳州市南靖县金山镇金山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她一家四口人中有三人享受低保。自2017年7月到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身患重大疾病的吴丽宝在住院和门诊医疗上前后产生的费用已达209965.38元,这对早已捉襟见肘的她一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改变缘于医疗扶贫。

近年来,南靖县为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三道叠加”保险政策,提高第一道补助报销比例,叠加后乡级补助比例最高可达到95%。同时,第二道叠加补助将儿童白血病、膀胱癌、卵巢癌等34个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扩大疾病种类补助范围。

在漳州市南靖县金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丽宝的家中,家庭医生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记录。简慧玲摄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医疗扶贫政策,究竟让吴丽宝一家卸下了多少担子?在吴丽宝的“扶贫受益明白卡”里就能找到答案——其中,医疗扶贫叠加保险资金(含“三道叠加”保险政策、风险补偿金)合计报销45180.95元,实际报销总额为201219.38元,个人自费仅8746元。

吴丽宝的就诊经历只是南靖县通过医疗扶贫政策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南靖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34种大病专项救治需救治且已救治373例,累计救治次数6021次。医保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救助人次52123人次,使用医疗扶贫救助资金共计435.19万元,使用风险补偿金752万元。

此外,在扶贫工作中,南靖县全面实施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县范围内成立9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包干,按责任区域分别开展签约工作,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应签尽签、健康有人管、看病有人帮”。

在南靖县金山镇荆美村卫生所,乡村医生为前来就诊的村民进行检测诊疗。简慧玲摄

以吴丽宝所在的金山镇为例。“金山镇共有19个行政村,我们在每个村都建设了一家公办村卫生所,配备专门的乡村医生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医。同时,我们组建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做到一人一签、一人一档,并定期入户开展健康随访跟踪服务。”南靖县医院金山分院院长卢南勇介绍,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会免费为患有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年至少一次的体检,一年至少四次的随访以及针对性的血压、血糖等方面监测。

目前,南靖县全县183家公办村卫生所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推行“七统一”管理,全部开通医保终端服务,实现医保“村村通”,和医保定点全覆盖,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报销服务。

优化服务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扶贫中收到的“礼包”。“作为定点诊治医院,我们医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严格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通过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就能在第一时间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无需交一分钱就可以直接办理入院手续。”南靖县医院信息科科长杨艺婷介绍,2016年至今,南靖县医院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累计已执行5805例。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