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9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华侨大学全校总动员,师生同行动,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校师生的掀起了一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餐饮新风。

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安排部署

华侨大学对营造校园餐饮新风作出具体部署。学校各相关单位通过召开线上线下工作会议、收听收看新闻报道、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及时研究相关对策和措施;积极发布《文明餐桌公约》,倡导“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用餐形式,引导师生员工“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健康用餐,用公勺、用公筷;文明用餐,不吸烟、不酗酒;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加强现场调研和督促检查,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学生食堂、教工食堂等场所进行检查指导,对餐饮浪费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增强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忧患意识以及责任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华侨大学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向师生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养成节约习惯,营造文明就餐氛围,牢固树立团餐新风;精心制作宣传材料和视频,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并通过微博和微信平台进行全方位的推送,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自收餐具、践行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垃圾分类;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招募“文明就餐”志愿督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学生在就餐时有序排队、合理打包、自收餐具、垃圾分类。

加强餐饮管理 反对铺张浪费

华侨大学严格推行“六T”实务管理(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打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采购、验收、贮存、加工、售卖等各环节,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以有效降低库存损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求各餐厅制定合理菜品数量、份量,大力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以避免饭菜量过剩;求餐饮服务人员主动向师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引导用餐人员适量点餐,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并鼓励剩余打包带走,摒弃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的陋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减少宴席和自助餐,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华侨大学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