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惠安县检察院立足县域治理大局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2020年09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两人名下的企业管理着八百余名员工,感谢检察官的人性化处理,让我们早日带领企业复工复产,快马加鞭为社会创造财富。”收到不起诉决定书的蔡某与林某表示。

蔡某与林某均为数家公司的负责人,这些企业年纳税额累计达数百万元。蔡某早年持香港身份证与吴某办理结婚登记,次年起就长期两地分居,两人想办理离婚,但因两人均系港籍,办理离婚手续较为繁琐,便没有及时办理手续。数年后,蔡某又持大陆身份证与林某办理结婚登记,因蔡某与其舅舅官某之间存在经济纠纷,官某便通过外祖母请求法院确认蔡某与林某的婚姻无效,法院在审理中将两人涉嫌重婚罪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件移送至惠安县人民检察院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承办检察官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贯彻亲清护企的司法理念。在讯问过程中,检察官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涉民营企业的法律政策,引导蔡某与林某自愿认罪悔罪。明确案件的根本矛盾后,从当事人切实利益出发,促成蔡某、官某就经济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吴某也对蔡某出具谅解书,化解当事各方的心结。

在审查案件期间,蔡某、林某名下公司提交了书面请求,要求对两人做不起诉处理。承办检察官从中深入了解到蔡某、林某全面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与发展,且数次捐资修路造桥,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综合蔡某、林某的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及品格,考虑到对其羁押势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长远经营,承办检察官最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这是惠安县检察院以化解社会矛盾、回应群众关切为导向办案的一个缩影。该院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切入点,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为民营企业日常经营保驾护航。对涉案民营企业家悉心引导,做到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统筹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打击犯罪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努力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惠安县检察院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件数、人数适用率同比大幅提升,有力发挥惩教结合、强化人权保障、节约司法资源、维护发展大局的作用。(庄璐)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