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发行

2020年09月02日19: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长篇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座谈会现场。林华艺摄

人民网漳州9月2日电(苏海森)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讲述发生在福建省东南沿海一段震撼人心抗战故事的长篇报告文学《七副碗筷》正式出版发行。

为发挥爱国主义文学作品的影响力,9月2日,《七副碗筷》出版方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东山县委等单位,在漳州市东山县共同举办该部作品出版座谈会。

长篇报告文学《七副碗筷》。林华艺摄

座谈会上,来自出版界专家、党史文史研究员、大学教授以及中国报告文学协会、福建省作家协会、漳州市作家协会的作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七副碗筷》的写作风格、创作思想和艺术价值。

《七副碗筷》出版方向东山县相关单位捐赠图书。林华艺摄

据悉,《七副碗筷》采用带入式叙事方式,并引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以中央红军东路军进漳、闽南红三团、芗潮剧社为背景,以寻找被日本飞机炸死的一家七口人为切入点,展现了东山县乃至整个闽南地区军民保家卫国、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日寇的血性和壮举。

《七副碗筷》的创作者吴玉辉介绍创作心得。林华艺摄

《七副碗筷》的创作者吴玉辉系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其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著有长篇小说《援疆干部》《平安扣》《守护》,报告文学《香炉》《谷文昌》等,其中《援疆干部》《谷文昌》先后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