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检察建议 永泰检察治理黑恶势力源头

2020年09月03日15: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黄某某、雷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公安厅首批挂牌督办案件,共涉及24名被告人,8项罪名,近112起犯罪事实,180余册案卷材料。

从2015年开始,黄某某等人就垄断了永泰县的“黑车”市场。数十名“黑的”车主被迫向黄某某等人交纳血汗钱,不仅如此,被地下秩序笼罩的“黑车”市场,还严重冲击正常的客运行业秩序,造成客运行业秩序混乱。

接到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卷材料后,永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引导补充侦查,掌握了指控犯罪的完整证据锁链。

最终,首要犯罪分子黄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力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五千元,没收财产人民币五十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随后,办案检察官以实现深挖整治为目标,继续紧盯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不放。发现该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源于通过强迫交易垄断当地非法客运市场。该根源不除,即使打掉了黄某某团伙,还会出现赵某某、张某某、王某某团伙。

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权益,维护正常的客运经营秩序,维护合法客运公司运营权益,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办案检察官当机立断,向永泰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送达被建议单位后,办案检察官继续跟进,及时跟踪督促被建议单位把整改落到实处。保障了检察建议的落实,实现了检察建议的预期效果。

被建议单位依据检察建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了交通执法大队和运管所联动协作机制,加大了交通执法大队和运管所的沟通协作和资源共享力度,建立了联勤联动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汽车租赁行业安全监管和执法监管合力。此外,还完善了汽车租赁市场监管机制、汽车租赁运营管理机制,加大了营运市场监管力度、强化了对内部公职人员的监管。对县域内的多家汽车租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同时部署开展打击道路客运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巡查活动48次、联合执法6次,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6起。

自此,永泰县交通运输领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刘隽 郑雯)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