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垃圾分类督导员肖美清:自带毛巾擦垃圾桶 见到居民笑脸相迎

2020年09月04日14:1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垃圾分类督导员肖美清:自带毛巾擦垃圾桶 见到居民笑脸相迎

肖美清每天将垃圾桶盖擦得很干净。(记者颜梅丽摄)

“大姐,我上班来不及了,您帮我接下垃圾。”在翔安锦绣祥安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肖美清与居民之间,虽说是“督导”与“被督导”的关系,相处起来却像朋友一样轻松。肖美清劝导时有礼有节,让一度拒绝分类的居民逐渐接受、尊重她的工作,不仅做好自家的垃圾分类,还成了她的帮手。

【以礼待人】

主动搭把手居民夸她“尽责又有礼”

近日,记者来到锦绣祥安小区肖美清负责督导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该投放点共有22个垃圾桶,每个桶盖都很干净。趁没人来投放垃圾的空当,肖美清拿起毛巾将垃圾桶的盖子挨个擦一遍。她说:“有些居民嫌桶盖脏不愿开盖,于是我自带了一条毛巾,利用空当时间将桶盖擦干净。”这一习惯她已经坚持了两年。

每次遇到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肖美清都会面带微笑地问:“你好,你拿的是什么垃圾?”待检查无误后,才让居民投进垃圾桶。见她如此礼貌,不少居民扔完垃圾都会挥手跟她道别。“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你对别人有礼貌,他们也会尊重你。”肖美清说。

记者采访时,有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推着轮椅前来投放垃圾,肖美清迎上前去,帮对方把垃圾从轮椅上拿下来,检查无误后再投入垃圾桶。肖美清说:“以她这种情况,要上台阶投放垃圾比较困难,我搭把手,就可以减轻她的负担。”

记者注意到,凡是遇到抱小孩、行动不便、骑车赶去上班的居民,肖美清都会主动搭把手,帮他们打开桶盖,或帮他们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垃圾桶。

“肖大姐待人有礼,而且尽心尽责,我们都看在眼里。”居民李晓兰说,夏天有些隔夜厨余垃圾味道比较重,遇到分错的,肖大姐会和居民一起重新分好,从不嫌脏、嫌累。

【以理服人】

有人不配合 她请其家人一起劝导

“如果遇到屡教不改的,我也会毫不客气地批评。”肖美清指着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老曾说:“别看我们现在有说有笑的,之前我们还因为他不配合垃圾分类争执过。一开始他不理解为什么要垃圾分类,还生气地冲我喊‘丢个垃圾搞得那么麻烦,还分三袋四袋的,真是受气’。”

后来老曾是怎么改过来的?原来,发现与老曾正面理论行不通后,肖美清就请老曾的老伴协助,两人里应外合地跟老曾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几次下来,老曾也明白了肖美清的用心,每次前来投放垃圾,都会主动问:“你看我这样分对了吧?”投完垃圾,他还会跟肖美清聊几句。

“像老曾这样的例子不少,对于经常不配合垃圾分类的居民,肖大姐既不当‘老好人’直接帮他们分类,也不会当面与居民产生冲突,而是会想办法让居民明白垃圾分类的意义。”舫星社区工作人员朱亚晨说,肖大姐很用心,做到以理服人。不少之前不配合的居民,后来都成了她的帮手,看到其他人分得不对,他们也会站出来帮忙纠正。(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