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江夏学院:创建“五进一联一中心”思政教育新模式

2020年09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品牌,福建江夏学院创建“五进一联一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五进”即学生党建进宿舍、文化建设进宿舍、志愿服务进宿舍、心理健康进宿舍、安全稳定进宿舍;“一联”指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大学生生活园区联动机制;“一中心”指成立大学生生活园区突发事件预警应急中心。

福建江夏学院通过“五进一联一中心”模式,推进园区文化育人工作,努力把生活园区建设成集“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旗帜领航学生党建进宿舍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了将校园文化建设向宿舍转移和嫁接,福建江夏学院开设宿舍“旗帜领航”微博微信平台,以红色文化提升宿舍文化的层次和品位,融入宿舍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另外,福建江夏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团建设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有学生党员的宿舍,要求在其门上挂牌,并根据学校党员宿舍分布状况,以宿舍楼层为单位成立若干个临时党小组,在每个楼栋选取一间作为党、团员活动室作为“党员之家”进行挂牌,学生宿舍党小组组织安排党员在“党员之家”接待同学的来访或咨询。

色彩斑斓文化建设进宿舍

福建江夏学院把构筑色彩斑斓宿舍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培育,不断丰富宿舍育人工作的内涵,并积极探索出一条“人文化建设”“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江夏宿舍文化建设道路。

学生工作部根据宿舍成员一年来在学业成绩、创新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以及以各学院开展宿舍文化活动为依据,由符合条件的宿舍自主申报,经学院把关、校级评审,最后评选出标兵宿舍和特色宿舍,引导和鼓励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创建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在宿舍中接受“隐形课堂”的教育,把文化追求内化为行为自觉。

蒲公英行动志愿服务进宿舍

福建江夏学院在学生生活园区推进“蒲公英行动”志愿服务进宿舍活动,通过在生活区设立志愿服务中心,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进宿舍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在园区、志愿服务体验活动进园区、志愿服务形象驻园区,发扬在校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志愿服务文化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

阳光驿站心理健康进宿舍

为确保“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每个学生,心理健康信息遍及每个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惠及每个学生”,学校将心理健康与生活园区建设相结合,在生活园区设立“阳光驿站”,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实现心理健康宣传进园区、心理危机预警进园区、心理危机干预进园区,并以校红十字会成立及发展为依托,在校成立首个生命安全体验馆。

福建江夏学院积极推进心理健康进宿舍活动,以最近的距离、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将心理正能量带给学生、感染学生,使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绿色防火墙安全护航进宿舍

通过开展以争当安全好教员、争当消防好卫士、争当守纪好学生系列微活动,积极推进“绿色防火墙”安全护航进宿舍活动,以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 增强大学生心理素质与应对技能。

构建“一联”“一中心” 规范生活园区管理

福建江夏学院构建了大学生生活园区服务联动机制,以学生为中心,以多部门联动为网络的整体统筹、内部整合、横向协作,进一步提高生活园区服务的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加强学生自我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由校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等多部门组成大学生生活园区预警应急中心。预警应急中心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把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学生生活园区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福建江夏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思政教育载体和特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第一线,实现思政教育大学生生活和学习领域全覆盖,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想武装取得新进展,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明显实效。 

(摘编自《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