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更有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课

李朝阳

2020年09月04日15: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这一要求,抓住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核心,点明了思政课教学尚存在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不足,实效性有待提升的问题,指明了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学习这一文章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是核心。笔者认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强调发挥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强调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强调在以建设性为根本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的基础上,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强调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的同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培育好学生。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强调思政课教学既要遵循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强调既坚持教师的主导,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强调让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并非填鸭式的“硬灌输”,而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强调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八个相统一”符合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规律,是一套深化教学改革的有力的组合拳。

  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关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笔者认为,教学改革思路、教学方法,都是要靠教师来实现的。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讲出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引导学生掌握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多学科知识,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科学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对自己严格要求,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是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充分认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高度认识思政课建设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毫不动摇地支持思政课建设,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其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总之,要在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办好思政课,切实提高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支持:李朝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9JDSZK041))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