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厦门市第五医院再次跻身“双百强”

2020年09月04日16:48  来源:厦门网
 

厦门市第五医院再获“双百强”殊荣,院长黄继义(右8)代表医院接受表彰。

  8月28日-29日,由广州艾力彼(GAHA)主办的“2020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广州如期召开。大会上,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出炉,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荣登榜单,跻身“中国省单(直辖、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医院100强”“中国智慧医院HIC100强”行列。该院已连续两年获得这两项殊荣,去年还被授予“中国医院竞争力五星级医院”。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5G·绩效·防控——平战结合新思考”,历时2天,设有7个会前会、1个主论坛、11个平行分论坛,主题环节50多个,现场云集了国家卫健委、中国医院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领导嘉宾,来自医疗行业的院士、各大医院院长、专家,共2000余人。他们展开热烈讨论,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会议的成功召开,为行业提供了样板和标杆,影响力极大。

  再次跻身“双百强”行列,标志着厦门市第五医院的综合医疗实力又迈上了新台阶,并获得医学界认同。

  跻身“双百强”行列 综合实力获医学界认同

来自全国六省市的15家医院领导、专家现场参观厦门市第五医院信息管理平台。

  8月29日举行的2020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公布了2019届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厦门市第五医院喜获“中国省单医院100强”“中国智慧医院HIC100强”称号,并受到大会嘉奖。“省单医院百强榜”“智慧医院HIC百强榜”都属于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的系列榜单,是优秀医院的识别器,能够体现医院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水平。此次,厦门市第五医院能再次跻身这两个榜单,意味着该院临床、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等综合实力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为了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近年来厦门市第五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推行精细化管理,打造All-In-One管理平台,按照HIMSS标准开展信息化建设,建设厦门岛外首家、厦门第二家互联网医院;开展医院标准化建设,参加中国医院竞争力星级认证,成为五星级医院;引才育才并举,大力推动名院名科建设;搭建院士工作站,提升医教研水平……此外,通过与行业标杆对比,挖掘优势,查找差距,明确定位,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医院综合竞争力和学科实力。

  受邀作主题演讲 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展风采

厦门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教授(中)受邀参加圆桌论坛,与专家共话医院标准化管理。

  黄继义教授作大会主题演讲,分享管理经验。

  本次大会盛况空前,除设有7个会前会、1个主论坛外,还设立了11个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改专家、医管学者、医院管理者到会授课演讲。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厦门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教授应邀参加《医院标准化管理质量先行》圆桌论坛,共议医院标准化管理。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管理天团”开设的《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暨第二届白鹭论坛》专场论坛上,黄继义教授还围绕精细化绩效管理推动医院和谐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在这一领域的实践经验。他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参与艾力彼标准修订 作为星级医院标杆受邀

  大会主题环节众多,还举办了艾力彼评价标准修订座谈会。厦门市第五医院副院长张风岭教授,院感管理部、质量管理部主任丁丽丽教授,受邀参加了《中国医院竞争力星级医院标准(第二版)》的修订工作。张风岭教授提出的修订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她希望,星级医院评价条款能够结合国家卫生发展规划的要求与时俱进,重视应急、传染病、信息化建设等管理。丁丽丽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据悉,厦门市第五医院于2018年启动星级医院创建工作,于2019年顺利通过五星级医院认证。厦门市第五医院在星级医院创建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成为许多医院学习的标杆。2019年吸引了全国近30家医院前来观摩学习。这也是此次厦门市第五医院能够受邀参加艾力彼评价标准修订的原因之一。

  参加医院人文交流 厦门市第五医院文化建设广受赞誉

 厦门市第五医院汉服诗歌社在大会上进行传统文化展示。

  厦门市第五医院汉服诗歌社受邀在大会上进行精彩的文化交流。“我有嘉宾,钟鼓乐之,服饰鲜洁,以礼迎客!”在邹良能主任的吟诵声中,邵冬娜等护士演绎了点茶、焚香、插花、挂画四艺,以《雅·奉茶礼》结合华夏优秀的传统礼仪,把最具特色的福建茶文化展现给与会专家。奉茶礼体现人与人之间友好互助、尊重感恩的情谊,也展现了厦门市第五医院文化的魅力,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誉。

  黄继义教授介绍:“我们炎黄子孙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与医学息息相关。厦门市第五医院汉服诗歌社很好地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与医疗文化的内涵联系,比如医者仁心等,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推动医院文化的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第五医院特别重视医学人文和医院文化建设,曾获评国家级人文爱心医院、特色医院文化医院。每年,厦门市第五医院都受邀参加高端学术论坛的人文交流环节,分享医学人文与医院文化建设经验。(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彩虹 图/厦门市第五医院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