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城管局深化管理服务 全员积极投身文明创建

2020年09月05日10: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沧城管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志愿行动,扮靓市貌。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9月5日电 8月份以来,在海沧区委、区政府部署下,厦门市海沧区城管局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目标展开精细部署,牢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人人受益”的理念,加强与各单位协同合作,积极投身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并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推动整治达到精细化、长效化,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充分展示新一代城管人的“精气神”。

近期,厦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城管局联合印发行动倡议,该局带头在海沧全区范围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同时深入小区、商业街等场所发放宣传材料,让更多人了解文明创建的具体内容和意义,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厦门海沧区城管局的行动倡议已发动1.4万人次参与,共清运各类杂物和垃圾1300余车,有效促进了该区城乡环境品质、文明素质的提升。

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厦门海沧区城管局也同步开启升级版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厦门海沧区城管局机关、环卫中心以及各辖区中队利用周末休假时间,持续深入辖区旅游景点、车站、公园、商业街等重要场所进行巡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

“围绕乱张贴、‘门前三包’不落实、共享单车乱象等问题,我们要求各中队挂钩社区,加大检查力度。”厦门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辖区中队每日会对整治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切实做到聚焦重点促整改,对照标准促提升。与此同时,该局机关也加强了文明执法的检查力度,不定时派人下沉中队开展检查,促进文明规范执法。

据悉,在新一轮市容整治工作中,海沧区城管局更注重疏导结合,发挥宣导先行的优良传统,推动文明理念、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以“摊规点”管理为例,该局机关于不久前专门组织了一场签约活动,与摊户签订《诚实守信 文明经营承诺书》,以此激发经营者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创新的管理方式已见成效,近段时间以来,摊规点已难觅不规范经营现象,不少摊户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周边的市容劝导。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轮市容整治中,该局更加人性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切实营造出良好的整治氛围,传递共治共管共享的理念,带动广大居民、志愿队伍纷纷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文明建设。(陈博 尤惠卿)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