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个性化长租公寓成新亮点

2020年09月08日08: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陈博、林盈)近期,厦门市迎来了住房租赁的旺季。新一届的高校毕业生和企业、用人单位招聘的人才陆续来厦租房,持续释放的市场需求,促进厦门住房租赁行业逐渐复苏。

近年来,养宠一族年轻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养宠物。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品牌长租公寓禁养宠物,让喜欢养宠物的年轻租客面临着难以和爱宠同住的困扰。为迎合年轻租客需求,厦门品牌长租公寓经营者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主题公寓,如:网红宠物公寓、ins主题公寓等,成为厦门住房租赁行业的新亮点。

随着住房租赁需求的不断增加,厦门市住房租赁行业规模日益壮大。据统计,目前厦门全市共有住房租赁企业44家, 其中有15家为国有企业。厦门还大力吸引知名房企、连锁品牌建设运营长租公寓,规模化租赁机构已增至10家。品牌长租公寓优化人才住房租赁环境,为产城融合提供人才住房保障,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厦门市租购并举“两个市场”建设工作。

据了解,厦门市于2019年被住建部、财政部评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梳理新增住房租赁项目75个,新增房源5.03万套(间),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筛选出基本符合中央财政贴补条件的项目43个。在资金拨付方面,按照“征集一批、审核一批、拨付一批”的思路,开展了多个批次项目的审批,第一批3个项目4272套(间)共计13.21万平方米,贴补总额达1.75亿元,目前已发放到位2371万元。

此外,厦门市还通过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经纪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维护了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