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检察队伍里的跨界“老师”

2020年09月10日15: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9月10日是教师节,一起来盘点下检察院里的跨界“老师”。他们或许只是检察队伍中的几个代表,但每个人只要孜孜不倦,精于研习业务,都有可能成为行业翘楚,成为他人的老师。

检察官跨界变老师

当跨界成为一种业态,检察官们也赶了一回“潮流”,纷纷应邀当起了老师。

1.开学第一课

未成年犯管教所是一所特殊的学校,高墙内的未成年犯是特殊的学生,法治教育是他们服刑期间的一个重要环节。鼓山地区检察院郑东检察长主动送法进监区,为这群特殊的学生带去开学第一课,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

2.检察实务专家

鼓山地区检察院周禹副检察长是福州市检察机关首批兼职教师之一,作为福建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前线的业务专家,经常应邀到省检察官学院以及其他检察院与检察同仁交流探讨监狱检察工作经验。

3.法治进校园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王玮、游晓勇两位检察官寓教于乐,为幼儿园小朋友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教育课,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植安全防护意识,播撒法治信仰的种子。

教师跨界当检察官

他们曾经是教师队伍的一员。变身为检察官后,工作角色虽然发生了重大变换,但身上的师道光芒一直在闪耀。

1.化学教师

鼓山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治清,三十多年前曾是一名化学教师。进入检察队伍后,在业务科室内勤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不断成长,并走上领导岗位。漫长岁月里沧海桑田的“化学反映”浇不息他的师者仁心,多次受邀赴监狱为民警上法治教育课。精湛的业务知识和循循善诱的讲课风格,让他的课深受欢迎。

2.思想政治教师

鼓山地区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郑水莲,本是部队院校专职教师。经历过令其骄傲一生的军旅生涯后,带着军人印记转业到检察队伍中,初心不改,本色不变,迅速适应角色,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劲头钻研业务,所讲授的《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程及常见问题解读》被评为福建省检察业务精品课程。

3.“金牌教师”

鼓山地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官助理林擎凌,入职检察院之前是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广受赞誉的“金牌教师”。进入检察队伍后,以其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渊博的知识和出众的口才,多次在检委会上为大家解读相关法规和业务文件,并受邀为小学生上法治教育课,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趣味互动的形式,让他成为孩子们喜爱的“检察官小哥哥”。

从教,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过程;从检,也是一个以法为教的过程。(林君安 张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