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实验小学:让每个孩子都捧着奖状回家

2020年09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连江县实验小学与时俱进调整评价标准,归并星级种类,细化学段目标,将星级评价作为实施“养正” 教育的主要手段,激励孩子不断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

创立星级评价制度并完善评选办法

学校每年都根据实际,继续调整、补充和完善星级评价体系,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

学校开展了“储星换星”等过程模式的实验,构建动态的、变化的评价体系;开发设计了各类星级荣誉证书,并设计制作了星级徽章,通过六一表彰、拍照纪念、网站宣传等激励性措施,发挥评价绩效的最大化;修订了《连江实小星级学生评价管理办法(修订稿)》,增设了“环保之星”“诚信之星”等17个“星座”;开发设计“星级学生成长记录卡”,继传统的学籍卡之后,每一位连江实小孩子又拥有了一份成长的记录档案;进一步创立“连江实小星级班级评估制度”,有效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的形成。

2015年后制定德育分学段目标,分年级细化星级评价条件,归并星座分类为“文明星座”“能力星座”“成长星座”,让所有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争星办法,从中汲取上进的动力,确定努力的目标。

落实星级评价过程

学校扣紧“三知两重”,落实星级评价过程。

一是“知评选条件”,将星级评价标准制作成宽幅展板,永久性公布在校园最醒目的宣传栏上,让每一个学生都明确每一个“星座”的评价条件。二是“知评选程序”,通过公布评选文件、制作评选海报、召开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公示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及家长知道“星级学生”的评选程序。三是“知争星目标”,每学期初各班都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明确“争星”目标,掌握“争星”办法。四是“重视宣传动员”,通过“争星海报”“授星仪式”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评选活动中,不断鼓励学生通过努力,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条件获得更多的“星座”。五是“重视全员参与”,把评价的权利交给学校每一个教师,让每一个孩子都融入星级评价的激励机制中来,将“争星”的过程转化为学生品德养成的过程。

丰富星级评价载体

学校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效丰富了星级评价载体。

如将开展清明“祭英烈”签名活动、“向国旗敬礼”“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等活动与争创“爱国之星”相结合;开展“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与争创“博爱之星”相结合;开展“大拇指在行动”系列文明礼仪教育与争创“礼仪之星”相结合;开展孝道教育与争创“孝亲之星”相结合;开展学雷锋活动与争创“服务之星”相结合。

学校将德育实践活动扎根于“星级评价”平台,依托德育实践的“根”结出星级评价的“果”,实现了“评价引领——实践争星——道德养成——星级激励”的良性循环。

(摘编自《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