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路绘图高手集结完毕 这场“区划绘图”大会速来围观

2020年09月10日09: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是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前,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明确普查摸底、登记工作范围、保障普查完整覆盖、不重不漏的关键环节。

当前,福建省建筑物标绘工作已全面进入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和审核改错的阶段,通过全覆盖、高标准、严要求的层层检查,严格做到标绘建筑物不重不漏、信息填写规范属实。 

为全面了解各地建筑物标绘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进度、流程规范、绘图质量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建筑物标绘验收小分队”通过看流程、听汇报、问情况、查资料等方式对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进行第一道“体检”。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普办与苏平片区工作人员先后到白青乡、苏澳镇、平原镇的建筑物标绘工作进行调研,对村居画的纸质地图及平台上标绘的建筑物进行核实验收。

宁德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顺影到霞浦指导七人普工作。

南平市人普领导小组抽调各成员单位和市人普办同志组成10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调研和指导。

莆田市城厢区、北岸山亭镇、北岸忠门镇等地通过召开加温会、培训会、推进会的方式了解各地建筑物标绘工作进展。

龙岩漳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抽调22人进行区域划分及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验收培训。

三明市统计局黄居中调研员带队到大田县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调研。

针对建筑物标绘工作中出现进度滞后、标绘过粗、业务知识薄弱等问题,“建筑物标绘帮扶小分队”进行重点培训指导通过难点疑点梳理、实地教学、讲解解决方法、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

厦门集美区人普办深入镇(街)和村(居),绘制思维导图,采取逐一培训考核的方式,强化对建筑物标绘操作培训。

8月18日,三明市统计局到大田县对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对七人普区划和绘图质量抽查验收。根据标绘地图,结合实地勘察情况对七人普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南平武夷山人普办成员实行挂点乡镇制度,分组包片下沉到各乡镇、街道现场培训指导建筑物标绘及普查区划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学源于思,思源于疑”为保证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建筑物标绘抽查小分队”在各地建筑物标绘工作完成后,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区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工作方案》切实下沉工作力量,开展质量随机抽查工作加大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力度将标绘工作做得更扎实进一步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8月11-13日,省统计局副局长、省人普办主任杨洪春一行与莆田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吴海端带队深入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梅峰社区、英龙社区,仙游县鲤南镇樟林村、横塘村等地督导七人普工作。

福州市人普办将福州市12个县(市)区、高新区以包片形式形成13个审核小组,专人专审,通过每天监测、审核、上报和反馈各县(市)区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进度情况。及时下发文件,对存在问题与工作要求进行了通报和部署,压实责任,与基层通力合作,逐级推进,层层落实。确保七人普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厦门市思明区人普办组织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及标绘抽查工作。

南平市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截至8月16日,南平市已完成1930个普查区、15513个普查小区,标绘建筑物51万个(审核通过50.9万个,审核通过率99.9%)。

宁德蕉城区开展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验收工作。

龙岩上杭县人普办为检验全县22个乡镇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成效,由各分片挂钩领导带队深入乡镇进行复查工作,每个乡镇至少抽取2个情况较复杂的普查小区进行现场核实,督促查缺补漏,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在建筑物标绘验收工作中少不了深入实地踏查,“建筑物标绘纠错小分队”通过实地看、对比看结合各地区的特点,对照地图边界划分现场查看明确最终划定情况确保建筑物标绘工作应细尽细,做到“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

福建省人普办调研组赴平潭调研“七人普”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工作,并要求继续加强建筑物标绘审核,按时高质量完成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

福建省人普办调研组来到福州市进行现场调研指导,通过现场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情况,借助智能手机察看普查区建筑物大小是否与实地建筑物吻合、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填报质量,同时探讨了现阶段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8月21日,厦门市人普办郭灿虹副主任带队分三个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对厦门市进行市级七人普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质量抽查验收工作。

龙岩市人普办重点检查边界是否清晰,建筑物标绘是否规范及有无遗漏,标绘信息是否正确完整,住户单元是否正确,普查小区的大小是否合理等。同时对实地核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街道)普查办,限其对照问题做好其他普查小区的自查和整改工作。

福建统计人用刻苦钻研知识的毅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了建筑物标绘工作为下一步清查摸底、入户登记和采集数据等普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福建省统计局供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