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普查“探路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2020年09月10日10: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有的只是朴实的工作和朴素的语言,他们很普通但他们却用自己平凡的脚步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祖丕绣:精雕细琢的普查帅将

顺昌县统计局副局长祖丕绣从事统计工作三十余年,先后参与了8次大型普查工作。

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后,他再次挑起顺昌县人普办主任的重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普查工作中。为了将普查工作做得更好,他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将每个环节做精做细。

他说。每次解决一个普查难题,心里却总感觉特别轻松,因为自己没有白白辛苦,在忙碌中可以夯实普查工作基础。

他及时摆正心态“从零开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心学习人口普查新方案,让自己能学会弄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知识点。他根据自身普查经验,准确把握普查各阶段工作重点,积极与上级人普办沟通,加强与兄弟县市交流;他积极参与人普各项工作推进,为基层答疑解惑,为顺昌县的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结实基础。充分利用人口统计相关资料,用心做好人普前期准备。利用自身对城区熟悉度,多次深入城区社区开展建筑物标绘工作指导,确保建筑信息的准确性。针对上报信息,他认真复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反馈修正。注重立足实际人普工作,及时发现各乡镇建筑物标绘操作技能短板,组织专业人员送技术到基层,开展常见问题交流会议,以确保人普工作效率。

应东标:运筹帷幄的普查老将

顺昌县仁寿镇首席统计员应东标,参加过7次全国普查,三次获得了省级先进个人。

2019年底,他再次披挂上阵担任顺昌县仁寿镇人普办主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将人口普查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了然于胸。

人普办成立之初他就积极向镇上争取人员,在他的努力下镇政府给镇人普办配备了1名专职及3名兼职工作人员,并调配了13名普查指导员和49名普查员。仁寿镇的人口普查队伍可谓是“兵强马壮”。为了后期的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他积极协调各村文书并对镇人普办工作人员进行了包村分工,明确各人负责的村场,压实工作职责,确保普查有人督导、有人落实。积极邀请县人普办专业人员,到镇上开展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标绘系统操作方法培训,加强建筑物标绘和上报,重点演示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区边界划分技巧,强化了参训人员的实际标绘操作技巧。在老统计人应东标的全力投入下,仁寿镇人普工作以开战即决战的决心和姿态,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超前完成了建筑物标绘、“两员”选聘等工作,有力夯实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基础。

苏童:斗志昂扬的普查新兵

苏童,一名新招录的年轻干部,顺昌县人普办业务组骨干。他电子信息技术扎实且勤学多思,从“零经验”逐步成长为县人普业务“大能人”,以专业能力、勤恳付出赢得领导同事的认可。

初涉人普工作,苏童对相关业务工作并不熟悉,从接手人普重担那一刻开始,他一遍遍地翻看《人口普查试点方案》,熟悉普查制度、牢记普查流程、掌握数据指标,认真对待省市两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结合所学专业优势,熟练掌握普查工作操作技巧。

同时他总是虚心地向老统计人、老普查员学习,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作为年轻人的他思路清晰,上手快,工作有效率。为了及时保质保量完成阶段工作,他积极前往郑坊镇、元坑镇、洋墩乡、双溪街道等地开展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业务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

通过详细了解各乡镇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进展情况,与各乡镇业务骨干交流、解决本阶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获得一致好评,他对接的郑坊镇、元坑镇人普工作进度均排在了全县前列。

作为一个统计新兵,他在七人普平台收获了成长,也为顺昌县“七人普”的工作带来了青春活力和昂扬斗志。

这就是老、中、青三代普查人的样子,他们从各自的岗位上走到了七人普工作中书写自己的数海丹心。(福建省统计局供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