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检察:检察建议督促洗车行业整治

2020年09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这的洗车店老是把车拉到街面来清洗,每次路过都提心吊胆的,就怕一不小心被洗车污水溅了一身。”今年4月,连江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刘必耀在一线走访时,收到当地居民反映。

经过现场调查,检察官发现辖区内部分洗车店违规经营:在洗车过车中未按标准设置沉淀池、占道洗车,并存在污水未经环保处理就直排放、外溢到路边污染环境等问题,影响了市民出行、市容市貌和公共利益。

“洗车店的污水如果直接排入路面雨水井或者污水井,还会严重破坏城区水生态环境。这些地面上难以察觉的污染,也是我们检察工作中要引导相关部门关注解决的重点。”刘必耀检察官说。

因此,连江县检察院5月份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严格按照污水排放许可标准要求,加大对洗车场(店)污水排放处理设施的检查力度及日常巡查力度,对污水排放和处理设施不达标的洗车点按照规定督促整改,确保洗车污水依规处理、达标排放,同时要求规范污水排入污水管网许可证办理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积极整改,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发放《关于规范整治辖区洗车行业的通知》。之后,连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协同相关行政部门人员进行联合执法,要求经营者立即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并告知经营者办理排水许可的步骤及审批条件,敦促洗车行业商户做好雨污分流。

相关行政部门还加强对场点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普法教育,提高场所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并指导其完善相关环保手续。目前,洗车业场点已对洗车污水收集后进行隔油、沉沙处理,做到达标排放。

“我们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不仅是为了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有效履职,更在于通过检察建议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力求‘双赢共赢多赢’的办案效果。”刘必耀检察官如是说。(程慧 高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