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漳州华安精心绘就畲族旅游路

2020年09月11日16: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华安县芹官线。华安县交通局供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拟入选名单,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榜上有名。

二十年前的官畲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只有一条8公里的羊肠小道,几户人家挤在一套简陋的土房里,“地无一丈平,路无三尺宽”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

2018年华安县交通运输局实施“交通+旅游”战略,精心绘就旅游路,让幸福触手可及。“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是对芹官线省级生态示范路最好的诠释。沿途的凤凰木、华夏第一“畲”、畲族文化墙、将军山和筑凤茶园观景台、叠水谷、小桥流水似乎在演绎着凤凰台上的精彩故事。

2018年底,芹官线完工后,官畲村吸引来了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企业收购官畲村相关旅游配套,并对官畲旅游资源进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村民拥有固定回报和景区门票收入分红,政府监管发力确保多方利益。2019年9月1日,华安至官畲客运班线正式投入运营,为群众及游客出行提供交通便捷服务。2019年景区游客数超12万,村财固定收入增至51万,村民分红现金49万,人均分得1000元。

目前,享有国家级3A旅游景区的官畲村彩屋黛瓦,游人如织,官畲村90%的村民从事旅游行业,13%的村民直接服务于官畲景区。可以说,芹官线生态示范路的建成让这个群山闭塞的小小畲族村落蝶变成乡村振兴的典范。(汤奇才 袁燕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