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针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厦接种 适用于9岁至45岁

2020年09月14日08:01  来源:厦门网
 

  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福建首针在海沧区接种。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摄

  9月12日,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国产HPV疫苗”)福建首针在厦门市海沧区接种,现场共有30位市民作为首批受种者进行疫苗接种。今后,厦门乃至整个福建省的广大女性在家门口就可以接种到质优价廉的国产HPV疫苗。

  国产HPV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HPV疫苗。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说:“国产HPV疫苗适用年龄范围广泛,9岁至45岁都可以打。”经对比发现,国产HPV疫苗对宫颈癌的保护效果等于或优于进口同类疫苗,而且价格更低。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已经率先开展宫颈癌防控项目,出台了《厦门市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对学籍在厦门的所有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适龄女生实施免费国产HPV疫苗接种。

  据悉,海沧区正式开启国产HPV疫苗的接种服务,辖区内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和女童家长可致电咨询所属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预约接种。厦门其他区预计下月可接种。国产HPV疫苗价格为每针329元,接种服务费每针30元,9岁至14岁打两针,15岁至45岁打三针。

  【记者观察】

  厦门“小疫苗”推进新兴大产业

  国产HPV疫苗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厦门大学联合研发,并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施转化,自2002年立项,至2019年12月获批上市,整整历时18年,光临床实验就耗时近十年,创大人群、长时间、低脱落率的临床试验世界之最。

  除了国产宫颈癌疫苗,此前厦门还有首个国产长效抗干扰素、全球首支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病毒的疫苗等创新药接连上市,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明星企业正茁壮成长。在刚刚结束的厦洽会中,恒瑞医药区域总部暨厦门新药研发中心等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也纷纷选择厦门。

  厦门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正是厦门市精心布局和悉心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成果体现。作为我国最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地区之一,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从2003年把生物医药列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推进,到去年进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成果斐然。

  风帆正劲鼓征程,以国产宫颈癌疫苗在厦“开打”为契机,相信厦门将坚定以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国生命科技之城为目标,持续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熊东帆)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