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区检察院举行今年全市首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

2020年09月14日16: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9月8日,福州台江区检察院举行了全市检察机关今年首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按照听证调查、听证辩论、听证评议和听证总结四个步骤有序进行,申诉人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阐明了自己的请求和理由;原案承办检察官及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分别阐明案件认定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听证员听取双方陈述和阐述后,通过现场提问,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细致梳理,最终作出不予支持申诉人故意伤害一案判决立案复查的意见建议。

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是公开审查刑事申诉案件化解涉法涉诉纠纷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办理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不服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以公开办案的方式,请第三方听证员评议,依法公正处理案件的活动。通过公开听证,客观理性倾听各方人士意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和解,有助于推动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庄宁 兰宁)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