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纪委监委推行“5533”机制

破解“末梢神经”监督难题

刘晓宇 吴 伟

2020年09月1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城区浔北路45号进城党群城市家园4楼,美湖镇驻城区服务窗口前人来人往。

按照既定计划,美湖镇纪委书记周庆国带着一名干部来到这里,对该镇窗口单位服务情况进行暗访。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暗访,他们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当场发现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办事拖拉的作风问题2个。

“一拍,证据立马锁定,比以往监督效果好太多了。”周庆国介绍,除了执法记录仪,去年开始,镇纪委还配备了专用举报箱、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一整套“装备”,有效保障了办公需求。

经费足、人员齐、力量强,得益于泉州市纪委监委在一年多前开始实施的“5533”工作机制,即扎实推进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构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三挂钩”机制(即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联系片督办、挂信访件化解、挂帮扶项目落实机制)、拧紧乡镇纪检监察专干和村级“两员”监督力量的“三元主体”监督链条,直抵监督“末梢神经”。

目前,泉州市、县两级实行专编专岗,每个乡镇配备3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乡镇纪委干部与其他乡镇干部享有同等福利待遇。“这样不仅乡镇纪委人手多了,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干事。”许多乡镇纪委干部表示。

近百公里外的安溪县凤城镇吾都村,水湖山山围塘除险加固工程现场,炎炎烈日下,数辆大型机械正协同配合对坝体进行加固。

这个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山围塘,年久老化,汛期存在塌方隐患。去年12月,泉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来到吾都村开展“结对子”帮扶时,村党支部书记陈江龙反映了这一问题。

“你们的问题,我们一定协调解决。”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当场表态。随后,市纪委监委责成安溪县及时制订计划、协调资金,并安排挂钩督办。目前,坝体加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协调推动了该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古大厝传统风貌保护等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12个。

“不少基层难以解决的困难、难以推进的项目、难以化解的矛盾,通过‘三挂钩’将问题收起来、把责任落下去,如今都迎刃而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泉州,随着“5533”机制的全面铺开和高效运转,破解了基层监督“瓶颈”,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个浮出水面,“推而不动”的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5日 第 11 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