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福建各高校开学复学很“暖心”

2020年09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进入9月,福建省各地高校陆续全面开学复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迎来了真正的“实战”考验。一起来看看,各校为了守护返校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做了哪些准备吧!

龙岩学院供图

9月5日、6日,龙岩学院7000多名学生返校复学。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校领导、机关教辅单位全体教职工周末正常上班。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测量体温、搬运行李等服务工作。

学校在校门口设置多站式通道,返校学生按指定的进校通道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查验身份等流程进入校园,现场秩序井然。

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苏紫怡同学,从广西老家出发,途经广州、厦门,几经辗转回到龙岩。按照学校的温馨提示,她一路坐车全程戴着口罩。她还担心到校后提不动两个行李箱。“一到校门口就有大巴车在等着我们,也太暖心了!”她为学校的周到服务连连点赞。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供图

为迎接阔别八个月的学子回校,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各系成立辅导员、老师专项防控小组,召开多次学生返校前防控的专题会议,并对第一批返校中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以及普通学生志愿者,进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培训。

9月10日,志愿者们正式上岗,返校同学陆续向他们出示提前准备的返校凭证和八闽健康码,成功通过体温检测后学生拖着行李箱到固定地点进行行李消毒。为便利同学们从大门安全到达宿舍,学院安排了校内接驳公交车、师哥师姐电动车接送。

“一到达学校,居然有学长学姐们开车帮忙运送行李,好感动!”国际商学系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濮传巧激动地说道。

在这特殊开学季里,学院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力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从点滴处为同学们着想,为全体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9月11日上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校区举行了一场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福建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福清市疾控部门有关专家到场指导。

演练以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入校报到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学生现场处置、学生餐厅疫情防控、学生宿舍晨检出现发热学生、密切接触人员的处置等情景进行现场模拟。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登记问询、隔离观察、消毒消杀等工作,按程序进行上报,迅速做好应急处置。

演练就是实战。通过模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全校师生返校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提供了实战经验。

(福建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综合各地各校)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