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妇联:发挥“联”的优势和资源 用情服务大局和妇女同胞

钟巧花、兰志飞、郑窈、谢小姿

2020年09月16日10: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右),福建省妇联原巡视员林文秀(中)一起探讨如何做好妇女儿童事业。人民网 焦艳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最近《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陆续发表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一起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妇女儿童事业展开探讨。我们的第一位嘉宾是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

徐姗娜: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福建省妇联原巡视员林文秀。

林文秀: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徐主席,据了解,连日来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都在深入学习研读系列采访实录,能不能请您谈一谈大家的学习情况?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人民网 焦艳摄

徐姗娜:好的。8月7日,看到《学习时报》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中刊发《“习近平同志对妇女工作一诺千金”》这篇访谈文章,我们都很激动。作为福建妇联的党员干部,我们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特别有力量。

连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读,撰写心得体会。我们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要把《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作为鲜活教材,作为案头卷、手边书,紧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特殊责任学,并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主持人:在《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三)》中,文秀姐您作为受访对象,讲述真切感人。您来自妇联系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请您谈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我们妇联干部应该怎么做?

福建省妇联原巡视员林文秀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 人民网 焦艳摄

林文秀:这段时间《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陆续发表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这次有机会接受《习近平在福建》采访组的访谈,我倍感荣幸,备受教育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和福建省领导期间,我有幸在他领导下工作十多年。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光。《“习近平同志对妇女工作一诺千金”》这篇采访实录,不仅是我亲身经历、刻骨铭心的美好往事回忆,更是我与广大妇联干部感同身受、发自内心的感触感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身为妇联干部,我想最重要的应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妇联是代表三分之二人口的人民团体,工作特点是贴近家庭、贴近妇女儿童,担当着“半边天”的重托,承载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如何关心爱护这一庞大群体,事关社会发展进步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站位全局的战略眼光,关心妇女儿童事业,重视支持妇联工作。如今妇联姐妹们谈起那些说不完的往事时,心中就充满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与无比崇敬之情。我们要将这样的感恩感激、崇敬之情转化为动力,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发自内心的坚定执着和自觉行动。

就以我为例,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始终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包括妇女儿童事业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在新的长征路上。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与妇女群体的紧密联系,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倾听她们的呼声,反映她们的利益诉求和有关妇女儿童社情民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地为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建言献策,努力汇聚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为实现广大妇女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奉献光和热。

主持人:谢谢您!您说得特别好,这也是广大妇联干部的心声,不论在曾经还是当下,妇联干部都投身于妇女儿童事业的传承发展中。说到传承与发展,请徐主席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方面,有哪些实招、哪些亮点?

徐姗娜:好的。近年来,福建省妇联紧扣“引领、服务、联系、家庭、改革”这五个关键词,着力发挥“联”的优势,整合“联”的资源,用情用力服务大局、服务妇女。

一是强化引领。制定5个方面17项贯彻举措,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依托“三网两微六号一平台一专区”,加强宣传解读,讲好巾帼故事,同时策划举办“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等活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自觉跟党走。

二是有效服务。实施巾帼脱贫“闽姐姐筑梦行动”,推出产业扶贫、能力扶贫、金融扶贫、关爱扶贫、务工和消费扶贫等具体举措,因地制宜,精准滴灌。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女性20.26万人,占比45%,去年底已全部脱贫。我们还积极开展闽宁协作,筹措资金800多万,资助700多名失学、贫困女童完成学业,为1500名贫困妇女提供救助帮扶。今年疫情期间,联动开展“同心抗疫 巾帼力量”行动,募集1.62亿元捐款及各类紧缺物资,组织22万名妇联执委、71.8万名巾帼志愿者组成服务队,织密织牢基层社区防护网。同时,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与省农信联社联手推出“巧妇贷”妇女创业贷款,全省28.18万户妇女获贷55.03亿元;对接金融机构推出“女神复工贷”“巾帼同心贷”等,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女性行业企业贷款4.25亿元。我们还聚焦深化两岸融合,连续11年举办“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争取人心的实效。

三是广泛联系。坚持用心往下沉,沉到基层,坚持人民至上,在做足“联”字文章中把关爱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连续26年实施“春蕾计划”,募集资金1.69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2.79万人次;连续6年举办“为爱奔跑 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募集资金5790.09万元,救助贫困“两癌”妇女近1.5万名;推出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助项目等关爱儿童十项举措;打造学前教育民心工程,通过输出品牌、管理团队、协作办园等方式,与福州、泉州合作新建、扩建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070个。

四是聚焦家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积极参与《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制定和出台后的宣传贯彻工作,重点打造“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构建“一站式家庭成长平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大型亲子阅读节目《悦读·家@万家》,今年,我们举办了“爱悦读·家国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暨“悦读·家@万家”总结活动“云端”直播,仅播出当晚就有1158万人观看。

五是深化改革。全面完成36项改革目标任务。通过改革,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增强,妇联工作队伍“倒金字塔”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格局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省市级政府领导班子100%配备女干部,全省100%的村“两委”都有女性成员,村委会女性成员比例达30%,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连续十年超过纲要目标要求,妇女参与社会治理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今年,我们以实施“破难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夯实基层阵地,激活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省妇联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全国妇联和福建省委的工作要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演播室,谢谢!

徐姗娜:谢谢主持人。

林文秀: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