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补齐短板 教育扩容提质

2020年09月17日08:3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城厢:补齐短板 教育扩容提质

  被绿色拥抱的城厢区泗华小学

  下黄小学学生在新教室上课。

  九华学校七年级新生在军训中。

  下黄小学新校区

  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塑胶操场……秋季开学,位于延寿溪畔新建成的泗华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孩子,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很多学生家长眼前一亮。

  包括泗华小学在内,新学期城厢区有7个教育类项目交付使用,新增学位超过1万个。今年底,该区还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将投用,可再增加学位1350个。

  除了完善教育布局外,城厢区还在基础设施提升、教师培养等方面发力,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位不足 家长烦恼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作为莆田中心城区的城厢区常住人口不断增加。据统计,2019年末,城厢区常住人口43.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1.0%,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常住人口的持续增长,彰显了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也考验着城市公共服务和资源的承载能力。其中,教育资源紧张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城厢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介绍,最近几年,城厢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荣获省教育先进县区、市教育优质管理县区等称号,被列入全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名单,教育综合实力走在全市前列。“虽然成绩鼓舞人心,但教育短板也不容忽视。”刘永贤表示,普惠性幼儿园不足、公办学位缺口大、教育资源不均衡等仍是城厢区教育发展的短板。

  林女士家住霞林街道宏基财富中心小区,自从两年前二宝出生起,她就一直为孩子的读书问题而焦虑。“附近公办的霞林幼儿园主要招收霞林社区的原住户子女,剩余的学位名额有限,实行抽签入学,如果未抽中,就只能去民办幼儿园了。”林女士说,荔华东大道一带居住小区越来越多,很早就听说周边要再建一所公立幼儿园,但是迟迟不见踪影。

  与学前教育类似,在义务教育阶段,城厢区公办学校同样存在数量少、学位不足的困境。据城厢区教育局招生办提供的统计数字,由于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去年,该区有278名城区户籍学生被统筹到位于城郊的华林学校、西许中学就读初中。

  对于公办学位不足问题产生的根源,刘永贤分析说,近年来,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区定居、务工、经商,加上“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实施,城区学校生源急剧膨胀,中小学、幼儿园布点、建设速度明显跟不上,导致片区子女入学难或适龄儿童不能就近入学等。此外,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热”依然普遍存在,品牌好的学校生源爆满,学位紧张;农村办学落后的学校生源逐渐减少,校舍闲置浪费。

  加大投入 补偿“欠账”

  11日上午,新建成的顶墩实验学校传出了琅琅的读书声。从今年3月1日打下第一根桩基到9月1日学校正式投用,仅用了短短半年时间,顶墩实验学校建设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今年学校共开设初中七年级10个班,小学6个班,幼儿园小班2个班,学生900人。”顶墩实验学校校长俞越林告诉记者,顶墩实验学校是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为63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有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幼儿园,以及配套的运动场、篮球场等,二期工程将建设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和办公楼。

  距离顶墩实验学校不远的下黄社区,下黄小学新校区也在新学期建成投用,不仅建有地下停车场、200米跑道运动场,还增设了多个功能室。下黄小学校长洪少铿说,新校区面积12727平方米,比旧校区扩大了近5倍。目前,整个校园可容纳36个班,学位1620个,极大地缓解了下黄社区周边学位紧张问题。

  民有所盼,必有所为。近年来,面对教育“历史欠账”和学位紧缺难题,城厢区将寸土寸金的中心地段用于优先发展教育,通过建设新校区、优质学校扩容等方式加快学校建设,扩大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供给。

  据了解,城厢区列入“十三五”规划教育类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5亿元,可新增幼儿学位2160个、小学学位12150个、初中学位3000个。目前,已有11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13800个学位;延寿小学和龙德井小学因规划调整和片区改造,并到其他学校进行改扩建,现已投入使用,新增1440个学位;荔景幼儿园和荔景小学两所学校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可建成。

  城厢区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王洪锦说,为全力推进教育类项目建设,全区所有教育类项目全部排出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密切跟踪、强化督查。每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和代建办,帮助建设单位科学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进度安排,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关。

  优化资源 均衡发展

  “不仅校园宽敞亮丽,教学一体机、实验器材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也都应有尽有,我们对学校有信心。”廖先生家住在泗华社区,儿子廖允赫原先在离家较远的一所小学上一年级,每天接送很是不便。今年泗华小学建成后,廖先生没有多考虑,就将儿子转回这所家门口的学校就读二年级。

  不久前,刚获评城厢区首届“爱岗敬业好校长”的何跃彪,从灵川中心小学调到泗华小学担任创校校长。“学校现有43名老师,中级以上职称约占三分之一。”何跃彪说,目前学校硬件设施已较为完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务之急,除了以老带新、“一对一”帮扶外,他们正着手与城厢一实小结对,共同参与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在顶墩实验学校门口,一块“南门学校顶墩校区”的校匾特别醒目。南门学校是城厢区三大教育集团之一南门学校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为省示范学校。“学校正在起步阶段,亟须南门学校的指导、帮扶。”俞越林说,顶墩实验学校将通过南门学校教育集团的辐射带动作用,与集团下辖的其他成员校共享师资、课件、视频等优质教育资源,打响教育品牌。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城厢区通过提高待遇来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全面兑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一年一个月绩效工资、校级干部绩效奖励、文明学校奖金。在全市率先组织实施教师职称岗位设置改革,调动教师积极性;实施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名师选拔培养工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采取“虚编实岗”、“退一进一”、建立编外教师补充机制等方式,探索缓解城区学校缺编和农村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

  刘永贤表示,城厢区通过教育集团化建设,实现集团内优质资源共享,激发成员校办学质量提升;推进全区教育数字化,实现教育资源设备均衡;创设名师引领平台、名校联姻平台、技能比武平台、交流学习平台、城乡融合平台等,打造一流教学质量;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高中阶段入学率等全部超过省规定标准。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