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启动

院士专家进校园宣讲航天精神和科普知识

2020年09月18日18: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工程建设研讨会举行。人民网王铣摄

人民网福州9月18日电(王铣)9月17日上午,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工程建设研讨会在福州三中体育馆举行。

该活动由中国宇航学会、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协共同主办。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林杰,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史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林杰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是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实施该工程,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航天强国梦与青少年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打造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和省级示范校为手段,以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为载体,在中小学中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氛围和情怀。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为福州三中授牌。福州三中供图

林杰主任代表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为福州三中捐赠“长征5号火箭”模型。福州三中供图

会上,福州三中被授予“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牌匾。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向福州三中捐赠“长征5号火箭”模型,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还向福州三中捐赠科普书籍8万码洋。

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正式启动。福州三中供图

捐赠仪式结束后,现场领导和院士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正式启动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

据了解,实施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今后福建将用五年时间在福州落地10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在全省落地20-30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作报告。福州三中供图

当天,启动仪式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作了主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院士报告。报告共分“四个名词”“火箭起源、分类与构成”“国外火箭现状”“我国火箭发展历程与成就”“走向航天强国”“结论”六个章节,为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知识科普课,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此外,院士专家团、教育界专家、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校长代表等嘉宾还分别举行专题报告,共同为福建省的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言献策。通过形式多样的专题报告、研讨解读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让与会者更加了解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的建设途径。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将推动福建省航天科技与教育的创新与融合,进一步弘扬航天精神、宣传航天成就,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福建航天产业和数字福建发展储备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学校航天教育成果展和钱学森纪念馆,展现出青少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浓厚科研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领衔的航天院士专家团一行6人已于9月16日分别前往福州八中、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市乌山小学、福州市鼓一小和仓山区金港湾学校,开展“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宣讲航天精神和科普知识,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