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10月9日在福州举办

2020年09月21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根据工作安排,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将于10月9日在数字中国教育小镇·网龙网络公司联合举办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日前,福州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就举办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举办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背景?

答:福州市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在“数字福州”的实践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党建”之路,培树了一批“数字党建”品牌,推广了一批功能丰富、实用性强的“数字党建”产品,引领推动党的建设提升、发展理念转变、营商环境优化、数字产业升级。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党建”的价值得到空前凸显。“数字党建”引领“数字经济”、“数字党建”赋能“社会治理”是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把数字理念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问:近年来,福州市“数字党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我们通过“数字党建”推动党建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福州互联网企业集聚优势,推出了“线上+线下+体验”的“三维”乡镇(街道)党校、“红色小广播”、“党课随身听”等“数字党建”平台,运用数字党建学院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模式,架起了学习新思想的数字网络。福州“中国好党员”线上平台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参学、异地党课等问题,带动32个省(区、市)近1400万名党员用福州模式开展网上学习。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党课直播云平台”“党建会议云平台”“党建工作实操平台”等,组织一线党员实时收看专题党课直播、党建工作云会议、党建引领项目云推进等,实现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近年来,我们通过“数字党建”赋能社会治理。“党建超市”等数字平台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资源进行高效对接,实现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城市智脑”等云端大脑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支部建在楼栋、党员工作在一线,形成大区域和大网格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党组织引领下的智慧商圈、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依托“党建超市”等数字平台,组织发动640多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800多名党员协助防控无物业管理小区。

近年来,我们通过“数字党建”促进落实民生福祉。将红色数字基因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从思想、行动、作风等方面改变党员干部的思维模式和落实民生福祉的工作方式。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一趟”变为“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打造“12345便民服务平台”、“e福州”、“党建超市”、党风政风全媒体广播等“党心联民心”数字惠民新品牌,让党组织服务群众、发展生产、强化基层治理更加便捷,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我们通过“数字党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数字党建”云盟作用,运用数字手段加快布局区块链行业,着力培育物联网、大数据、5G商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党建品牌,推动“数字党建”全面融入、行业发展高效引领、党员作用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实现人才、资金、服务等数字产业发展资源集约化。2019年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达3800亿元,2020年预计将达到4500亿元,占GDP总量的45%左右。

问: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什么?

答: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数字党建互联互通红色领航基层治理”。本次论坛旨在共享“数字党建”先行探索实践的成果,有效汇聚全国“数字党建”领域成效突出的省市代表、行业专家人才、相关院校和媒体代表等优质资源,共同展望“数字党建”的发展前景,探讨优化“数字党建”工作及在应急状态下的作用发挥,开拓“数字党建”与时代同行的产业化平台。

问: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要议程?

答:本次高峰论坛主要分为“数字党建”成果展示与数字互动、“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论坛、第二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暨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和福州“党建云盟”活动三个阶段,主要展示福州“数字党建”成果,特邀嘉宾分享“数字党建”体验,推广发布2021“数字党建”产品,为中共福州市互联网组织委员会、福州市“党建云盟”、“数字党建小镇”授牌,发布数字党建产业化发展研究报告,邀请嘉宾围绕“数字党建”发表见解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

问:最后,请问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要有哪些新看点?

答:本次高峰论坛为大家准备了“数字党建”盛宴,每一个项目都值得大家全程参与、细细品味。其中,四大项目尤为精彩,特别提醒大家关注。

一是参加“数字党建”成果展和数字产品互动。通过观看成果展深入了解全市互联网企业“数字党建”成果以及“党建超市”“中国好党员”等“数字党建”项目平台运行成果,同时可以参与体验“数字党建”线上、线下展示厅和“数字党建”体验舱。

二是发布2021“数字党建”产品。今年我们重点推介“红色地图”“党群工作云平台(全周期管理平台)”“党务易通”“高新区党建工作平台”“融e通”等五款“数字党建”产品,并开始组建联盟化集约型的“数字党建”云仓,这些平台与产品着眼于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实现从“单一功能”向“全面优化”党建格局转变。

三是发布“数字党建”产业化发展研究报告。“数字党建”研究者梳理了“数字党建”的发展历程和各地的探索实践,提出新时代数字党建发展对策,有力推动“数字党建”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四是举办第二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暨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福州“党建云盟”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党建”产业化、“数字党建”在应急状态下的作用发挥、“党建云盟”助推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高端研讨、进行思想碰撞,不断推进“数字党建”理论创新,为“数字党建”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同时,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也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预热。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