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名单日前公示 厦门15件作品“榜上有名”

2020年09月24日11: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名单日前公示 厦门15件作品“榜上有名”

高甲戏《大稻埕》

长篇小说《天目》

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名单日前公示,厦门共有15件作品获奖。其中,高甲戏《大稻埕》及剧本均获最高奖荣誉奖。长篇小说《天目》获得一等奖,歌仔戏《侨批》、电视纪录片《南洋家书》等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长篇小说《旦后》、音乐剧《鼓浪如歌》等6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已于近日完成评选。本届百花文艺奖设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包括电视剧、纪录片)、广播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14个文艺门类,共评选出138件获奖作品。

《大稻埕》及剧本获荣誉奖

此次获得荣誉奖的两部作品,分别为由厦门市金莲升高甲剧团演出的高甲戏《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剧本。据悉,高甲戏《大稻埕》讲述了《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大稻埕商人林天来一家在这段历史之殇中坚持抗争、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和可歌可泣的家国情怀。

该剧由两岸团队共创而成,其中,曹禺剧本奖三度获得者、剧作家曾学文担任编剧,“台湾文艺奖”获得者、著名导演李小平执掌导演,舞台美术设计师、文华奖获得者黄永碤担任舞美设计,多部文华奖作品获得者叶正盟担任音乐设计等。

自2015年首演以来,《大稻埕》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坚持不懈,打造艺术精品,使该剧艺术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受到国内戏剧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据介绍,高甲戏《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剧本也是近年来国内各大文艺奖项的“常客”。其中,高甲戏《大稻埕》曾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当年福建省惟一获此殊荣的戏剧剧目。而在日前揭晓的厦门市最高文艺奖项——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中,高甲戏《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剧本均荣获本届厦门文学艺术奖最高奖——特别荣誉奖。

《天目》获得一等奖

此次获奖的文艺作品中还有不少“厦门面孔”。厦门文学院编辑李秋沅此次凭借长篇小说《天目》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天目》通过带有奇幻色彩的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一代代中华儿女在同一种强大的文化血脉和“中国精神”的影响下前仆后继为追求美与正义的化身——“紫微天目”奋不顾身的过程。

有评论认为,《天目》是一部在思想、艺术等方面有着独特追求的儿童文学佳作。由于作者对题材的特别处理方式,它超越了一般儿童文学作品甜腻、轻盈的浅阅读读物的特点,呈现出一种更接近于纯文学作品的深阅读特征,可以使不同年纪、不同层次的读者得到不同的审美收获。

展现“侨批”感人故事

此次获奖的其他文艺作品也各有精妙之处。譬如,歌仔戏《侨批》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侨批”这一特殊符号和闽南人爱、义、恩、情、孝、俭、诺、拼的精神为人们所熟悉,并为之动容。另一部获奖作品纪录片《南洋家书》,和《侨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由厦门卫视历时两年创作的纪录片精品。

“拍摄期间,摄制组跑遍整个闽南,并奔赴汕头、潮州以及东南亚各国,行程两万多公里,采访了近百位侨批知情者,抢救性地记录了一批行将湮灭的侨批故事,勾画出一部生动的华人在异国他乡的生死眷恋、家国情怀的历史画卷。”《南洋家书》主创团队说。

【小知识】

福建省百花文艺奖是福建省综合性文艺大奖,每3年评选一次,获奖作品由福建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奖励。评奖活动目的是评选一批彰显时代特点、反映社会风貌、弘扬福建精神、代表我省文艺创作最高水平、深受群众喜爱、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记者 叶子申)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