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提醒:电诈分子套路多 时刻谨记“八个凡是”

2020年09月25日15: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只需点击刷单APP软件,通过扫描支付宝二维码进行付款,当天即可获得返利。这种毫不费劲的赚钱方式不禁令人心动,一旦相信,可能已经掉入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了。日前,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高某、雷某。

2020年5月初开始,高某、雷某夫妇二人同意某上家的要求,将自己用支付宝账号申请的商家二维码供其使用。随后,两人在得知该上家是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下依然提供二维码,并伙同该上家通过“刷单”方式诈骗金额合计73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刷单诈骗只是电信网络诈骗中常见的诈骗方式之一,还有QQ冒充好友、微信伪装身份、假冒代购、发布虚假爱心传递、微信点赞、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等诈骗套路。因此,广大公众要时刻谨记“八个凡是”都是诈骗,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掌握正确的防范方法,发现上当受骗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八个凡是”是指: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王正金 陈嘉琳)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