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蓝”共绘平和振兴好风景

——建行福建省分行定点帮扶平和县纪实

2020年09月25日17: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金秋的平和,是一片流光溢彩的田野风光。整齐排列的梯田隐于青山绿水,挂满枝头的蜜柚香飘四溢,纵横交错的路网支撑起繁忙物流,舒展出一幅产业旺、生态美的丰收图。

而丰收图的背后,还有一抹熟悉的“建行蓝”:“善建基因”助力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金融活水”上山下田,兴旺蜜柚等特色产业;数字普惠走进田野,帮助探索致富“金钥匙”……一组组建行为平和乡村振兴打出的特色组合拳,以“新金融”之墨,共绘平和乡村振兴好风景。

来自建行福建省分行最新的成绩单显示:自2012年定点帮扶平和县以来,该行已累计向平和投入信贷资金12.4亿元;捐赠款物超184万元;帮助平和地区商品补贴超110万元,销售扶贫商品超1000万元。

光伏项目帮助解决村部周边坪洋组亮化工程。建行供图

“善建”美化“硬”环境

如今的平和县迎宾路,路面平整开阔,道路标线清晰,不仅便利了居民的出行,也提升了平和城区面貌。

2017年,平和县迎宾路改造正式启动。作为平和县交通基础设施组团PPP项目之一,建行福建省分行发挥建设领域的优势,通过创新BOT贷款,为其提供了8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助力平和县这个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善建基因”便利村民出行的故事,还发生在平和县的各个乡村。从崎岭乡时坡村、大溪镇大芹村,到国强乡白叶村、凤山村、岩坑村,建行福建省分行先后捐赠103万元,帮扶平和县7个村道的硬化改造,圆了村民多年的“修路梦”。

在平和县大芹村,建行支持“屋顶生金”的故事也时常被村民提起。2016年,建行投入20万元,为大芹村村委会空置屋顶打造光伏发电基地。如今,这片屋顶发的电除了供全村使用,电力公司还能收购余下电量,每年为村子增加3万多元的村财收入。

“圆梦计划”不仅如此。8年间,建行福建省分行“善+建”并举,广引金融活水,善聚公益资金,先后支持云(霄)平(和)高速公路、平和县县道公路改造项目、村道硬化提升等路网建设,捐建山格镇高际小学“爱心阅览室”、凤山村“幸福养老院”“党建文化宣传栏”等,开展“积分圆梦·微公益”和“善心慧思”等爱心助学活动,帮助扶贫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美化生态宜居“硬”环境。

柚子丰收,柚农笑开怀。黄水成摄

普惠激活“产业链”

“没想到贷款还能跟网购一样方便,建行‘小微快贷’真的是及时雨。”仓库里,正忙着给柚子装箱的平和县卢氏果蔬贸易有限公司老板卢振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每年7到9月,是柚商资金最紧张的时候,需要资金收购蜜柚、支付人工费、包装采购等等。而今年又碰上疫情,运输、请工等费用都涨了。就在卢振成发愁的时候,建行漳州平和支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指导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获得了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利率还下降0.7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节省六分之一。

不止是“小微快贷”,得益于建行普惠金融的“量体裁衣”,平和的老乡们还纷纷用上了“闽果贷”“柚农贷”等惠农融资产品。今年4月,凭借着自家种植的柚子树和交易流水,柚农杨大叔便在建行申请到了10万元的“柚农贷”,及时赶上农时,有资金对自己的果树下成本。因为质量好,别人以高于市场5毛钱一斤的价格收购他的柚子,实现丰产又丰收。

自2016年“小微快贷”在平和县推广以来,建行共发放贷款超1.6亿元,而创新推出的“闽果贷”“柚农贷”,已累计为 135个柚农、柚商等涉农群体提供融资支持超3000万元。

此外,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当起“月老”牵线搭桥,依托“善融商务”,平和蜜柚、红薯、百香果等农特产品“触电上云”,成为“网红”。仅2018年以来,该行就累计举办平和农特产品善融扶贫购活动超过60场,为平和商户销售蜜柚、百香果等扶贫商品6.3万单。

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让丰收的柚子走进百姓家。建行供图

科技点亮“生活美”

2018年,依托建行资金和科技的“助攻”,平和县医院“智慧医院”项目顺利上线,让居民通过医院APP等平台,就可以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检验结果查询等一站式移动就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支持“智慧医院”的实践,折射的是建行福建省分行科技助力平和健康惠民的镜像。为了让更多村民共享“智慧医疗”的红利,建行福建省分行线上依托“建行大学”网课、微医“在线义诊”平台、“金智惠医”直播,线下打造“裕农学堂”、组织村医培训等,共建健康惠民阵地,让村民跨越健康信息鸿沟。

今年夏天,就有一群学子,走进平和县文峰镇前埔村开展“健康惠民”实践。在建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门前,学子们搭起了临时“摊位”,为村民测血压、协建“健康档案”、科普防疫知识,用所学所思,为健康乡村助力。

感受到建行科技温度的,还有平和县真尚好饮品的店主吴艺真。受疫情影响,到店客户无几,销售几近停滞。建行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慧点单”服务,帮助商户迁移到线上销售,提高店铺曝光度的同时,还为商户节省了10%以上的三方成本。

实际上,建行满载的“科技味”服务,已融入平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5.6万的平和人使用建行电子银行、日均交易额超5170万元;超过3000个平和用户申请建行“快贷”,开启“贷款”读秒新速度;“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在平和160个区域上线,助力基层防疫有“数”等数字化服务,就是最好的证明。(江小慧)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