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020年09月27日10: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27日电(林盈)厦门市思明区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创建工作评估验收会于近日在东坪山举行,受邀专家在现场踏勘后通过了该近零碳排放区工程的验收评估。

群山环绕的东坪山社区。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介绍,自2018年进行整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改造以来,东坪山片区累计处置违法建设275宗,处置违建1099栋,清理占地面积581126平方米;新建东坪山路污水管道约1.52千米,新建截污纳管约3.7千米;投入建设使用太阳能路灯354盏;开通纯电动公交线路1条。至2019年11月20日,片区累积减碳量达1170吨二氧化碳。

经测算,在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违建整治工作全面完成的情况下,东坪山片区2019年12月碳排放水平约为7.12吨(含林业碳汇),折合全年碳排放水平约为85.40吨,已达到近零碳排放水平,实现了片区发展和绿色低碳生活双赢。

据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的创建始终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特色资源开发为依托,以产品创新为突破,充分考虑道路、栈道、停车、餐饮等各要素的设计布局,从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四个方面着手进行提升整治。

按目标时间节点,至2022年东坪山片区将陆续完成照明、污水管网、公厕、低碳生态停车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的改造提升。违建还绿、垃圾分类、林相改造提升以及东山水库景观提升工程、城市绿色低碳旅游工程、绿色低碳文化宣传工程等全方位的创建也将进入新阶段。

受邀参与成果评估验收的专家表示,东坪山片区生态环境优美有良好的绿色低碳发展基础,经过近年的拆违、复绿、截污纳管等多样的低碳建设,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创建的各项成果已经凸显,建设经验值得向福建省其他地区推广。通过评估验收后仍应不断提升片区的发展能级和功能品质,总结经验,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近零碳排放社区提供“厦门样本”。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