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南平”:让金融“软环境”成为南平竞争力的“硬招牌”

2020年09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南平9月28日电(叶青卿)“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致辞中这样说道,“我们将把金融业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创新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致辞。焦艳摄

9月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袁毅介绍了“绿色南平”的概况。当前绿色南平正处在农业文明加速向生态文明跨越的关键阶段,不论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化生态化的现代经济体系,还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绿色南平孕育绿色金融

南平地处福建北部、闽江源头,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是镶嵌在中国南方的一块“绿宝石”。优越生态“山围八面绿”、厚重人文“南宋有朱熹”、醉人美景“奇秀甲东南”、便捷交通“通途达江海”、干事创业“源头活水来”,这些都是南平的靓丽名片。

袁毅表示,近年来,南平市积极融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接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机制和有效路径,构建了以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以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的绿色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发展新路。

政策支持优化金融生态

据了解,南平市已出台加快武夷新区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在用地、购房、租房和落户、经营、自然人合伙人、人才奖励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吸引力大的扶持政策,努力打造金融服务业的政策洼地和集聚高地,让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私募投资基金在南平有宽松的创业环境和切实的获得感。

“南平市正在积极优化金融生态,抓紧完善金融服务配套,健全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圈’,不断壮大业界‘朋友圈’,让金融‘软环境’成为南平竞争力的‘硬招牌’,努力打造‘东方金融达沃斯’。”袁毅在开幕式上诚邀各方企业和人才落户南平。

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202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新时代新形势对金融创新、资管转型提出了新要求。

“我们将深化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充分挖掘和利用南平生态资源优势,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导入‘三大创新’。”袁毅表示,南平将从资产管理角度切入金融产业链,加快推动金融集聚区建设,以金融“活水”建美绿水青山,用资本“富池”做大金山银山,让生态资源与金融资本互融共促、相得益彰,致力建设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示范样本。

南平市将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为契机,搭建资管行业研究交流、沟通协调、标杆引领、项目对接的绿色桥梁和长效平台,营造高颜值金融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永不落幕的资管峰会”。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