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领:绿色金融,逐底竞争还是逐顶竞争?

2020年09月2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人民网 焦艳摄

圆桌主题: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地方绿色金融实践

嘉宾: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

观点论述:在区域经济学里面有一组概念。在一个地区的产业中,由于环境管制,高污染的产业是离开这个地方去到一些环境管制低的地方生存发展,还是它坚强地站在这个地方,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降低它的污染排放。前者叫逐底竞争,后者通过节能减排提高效率的方式叫逐顶竞争。绿色金融就是要如何避免逐底竞争,而推进逐顶竞争,这里面大有可为。

绿色金融在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在风险控制以及在规范投资和消费行为方面,有着重大的作用。

在绿色金融促进地方经济的成长和产业结构的转型中,能不能更多基于技术关联,把相应的具有很强技术关联的那些产品,那些企业,那些产业都把它做活,我想这应该是绿色金融在这里面扮演的重要角色。(陈伟整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