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接力绘就富美东山

2020年09月28日09:3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生态接力绘就富美东山

“刚刚上岸,你看每一条黄翅鲷都还活蹦乱跳,鲜!”清晨,从捕捞回来的渔民手里接过好几十斤海鲜的东山县澳角村电商林华义高兴地说,不用多久,这些鲜爽的海鱼将端上百姓餐桌。

“咕噜噜”……随着一阵阵白鹭鸣叫,黄山母村后的那片原生态林子,开启了呦呦“鹭”鸣之晨。该村养殖户黄培元说,那是“谷公”留下的生态遗产。

初秋时节,惠风和畅。走进东山的村巷,处处是好生态与好生活融为一体的富美景象。

生态“接力棒”棒棒生辉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走进东山县前楼镇径里村,秀美幽静的自然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我们村空气清新宜人,树绿花红。行走在乡间,心情特别好,幸福指数也高了。”傍晚,在径里淳风公园散步的村民吴加忠高兴地说。特别是到了冬天,公园里三株上百年的枫树树叶飘红,红叶迎风起舞,给偏居一隅的南国山野带来喜庆的气息,令人陶醉。

遥想当年,在波涛浩渺的大海边,东山是风口,风沙肆虑,是饥馁之地。谷文昌以他的智慧和勇气,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带领群众植树造林、修筑海堤、兴建海港、兴修水利,帮助东山百姓解除风沙之苦,把一个荒漠化的海岛建设成海上绿洲。历届东山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接好谷文昌老书记生态文明“接力棒”。

这几年来,东山县坚持每年至少投入5000万元、绿化1万亩,现全岛绿化率超过94%。为坚决守护好海岸、海湾、海岛、海滩、海水“五海”资源,下大力气推进海洋生态综合整治。东山率先在全省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设高潮位内侧200米限建区。突破停滞十多年的马銮湾养殖清退。推进下西坑规范化养殖试点,重拳开展鲍鱼、虾池等无序养殖乱象整治,规划乌礁湾大型塑胶网箱海水养殖基地,开展综合整治盗采海砂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盗采海砂等违法行为,推进八尺门贯通工程、乌礁湾等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引导湾区养殖规范化、湾区保护制度化。三年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真正让“无人岛有人管有人治”。

“一届接着一届干,生态‘接力棒’棒棒生辉。从过去‘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海岛,到如今‘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密岛礁奇’的美丽东山,背后是东山干部群众弘扬谷文昌精神、传承生态文明的不懈努力。”东山县委副书记李斌说。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亲营村,一个坐落于山海之间的渔村,一个以“一片薄紫菜”成就“亿元大产业”的新时代富美乡村。

沿着该村乌礁湾这一片宽阔的海面,遍布1万多亩的亲营紫菜养殖基地。亲营紫菜的吊养与本省的霞浦甚至外省的作业方式不同,要在下苗后每隔三四天,搬到陆地挂晒,如此三起三落。正是这样的方式,紫菜得到充足的光照,再加上这片海域无污染、水质优良,使得亲营紫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成为四方客商的抢手货。

“亲营紫菜品质非常好,已成为全村的一项支柱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坤生说。随着“亲营紫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在产销旺季,村里商贾云集,许多本县、外县的商家抱团前来。近年来,随着紫菜特色产业强劲发展,亲营村先后荣膺省级“生态村”、县级“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富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在澳角村,顺丰冷链车直接到冻库把海鲜运往全国各地。全村有电商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500人,2019年销售额超4亿元,实现村民增收3000多万元。“我们村的海鲜产品,已通过电商物流热销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说。

如今,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东山许多渔村产业兴旺,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宫前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79万元,人均纯收入5万多元;冬古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2.38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人均6万多元,居全县前列……

“坚持向线上要空间,扶持壮大水产电商。”李斌说,东山县现拥有129家电商企业、近千家网店微商,从业人员3500多人,打造了上捷电商产业园、西海岸电商产业园、澳角水产电商一条街等新兴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东山电商交易额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33.98%,并入选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催生旅游新业态

“下西坑有着干净纯粹的海上蓝,海上餐厅环境清新,我们每次到东山旅游都会到这里走一走,在海上渔排品尝海鲜。”来东山旅游的厦门游客林先生喜形于色。

下西坑村依山傍海、景色宜人。入夏以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全村共有352户1622人,以养殖捕捞业为主。

近年来,下西坑村积极融入东山县建设“生态旅游岛·富美新东山”大局,坚持“生态水乡、休闲渔村”的定位,致力培育生态水乡休闲渔村品牌。借助临海优势,盘活产业“蓝”,做大做强龙须菜、海蛎、海带、鲍鱼等养殖产业,打造“蓝色牧场”。2019年,该村养殖业产值达8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86万元,养殖户每户年收入约30万元。

在建有一个国家二级渔港的冬古村,村民林进火看准商机,兴办“渔家码头”民宿和餐饮,如今民宿年营业额达200多万元。全村13家民宿和4家渔家排档年营业额突破1600万元。

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山推动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近年来,全县游客人数、旅游收入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9年接待游客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92亿元。

传承生态理念,厚植生态优势,释放生态效益,东山已从“荒凉海岛”走向“东海绿洲”,从“百业待兴”走向“欣欣向荣”,绘就了一幅奋进崛起、日新月异的壮美画卷。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