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龙岩公安以党建激发“红心警队”战斗力

2020年09月29日16: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龙岩市公安局组织领导干部前往上杭古田开展政治轮训暨“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公安铁军”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党员民警深再次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近年来,龙岩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传承闽西是人民公安发源地的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红心警队”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推进党的建设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用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和社会安定的突出业绩谱写了平安新篇章,为建设闽西南生态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铸信仰强体魄,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

龙岩各级公安机关办公场所,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气息。

在市局大院,文化墙、党建走廊里,警史馆、廉政教育馆里,直观而生动的警示教育、忠诚教育等内容让民警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走进雁石镇派出所大院,一处近五百平方米的园林出现在眼前,以“大雁精神”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和以红色革命历史为主题的“红心亭”,展示着红色基因、文化建设、民警风采和警务成效;派出所办公区走廊上,图文并茂的公益挂图时刻提醒民警自律、友善、奉献;民警图书室内,一尘不染的玻璃书柜里摆满了公安业务等书籍。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近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拓展教育阵地,丰富教育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公安队伍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对党忠诚融入每名民警的血脉。制定《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队伍建设打造最清廉红心警队二十条措施》等制度;每年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情景教育,每季召开一次党建、队建、廉政“三合一”会议;浓厚的教育学习氛围,熠熠闪光的红色党徽,让“党员带动民警、全警争先创优”蔚然成风。

如果说“政治过硬”是人民警察的立身之本,那么“能力过硬”是人民警察的立业之基。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打硬仗的公安队伍,市公安局提高站位,重视政治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强力推进实战化教育训练工作,系统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和技能,有效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广大民警的实战本领。

树典型学先进,为公安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获得荣誉称号后,我觉得很自豪,同时肩负的责任也更重了。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市公安局110大数据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刘亚宾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疫情防控中,刘亚宾率先垂范,日夜坚守,带领中心全体同志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连续奋战,夜以继日开展数据核查、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等工作,通过精准研判抢占先机,数据服务精确追踪,指挥调度快速处置,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她的丈夫刘建是漳平市疫情防控治安维稳组副组长、公安局政委,他同妻子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一线当中,以身作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助组长带领治安维稳组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全力确保疫情期间漳平辖区社会治安安定稳定。今年5月,刘亚宾、刘建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成为市公安局广大民警中的杰出代表。

为激励广大民警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闽西苏区精神,市公安局坚持把典型培树、示范引领作为弘扬队伍正气、推动业务工作的有效手段。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市局党委表彰了15个“抗击疫情红旗党支部”和19名“抗击疫情先锋党员”。今年7月1日,市局召开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暨“两先一优”表彰大会,1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优秀党务工作者、34名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表彰。

6月9日晚,龙岩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系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演讲比赛,参赛人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身边的抗击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生动的讲诉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6月16日,市局举办“抗击疫情·警徽闪耀”诗词朗诵会,来自市公安局机关的10位民警、文职和家属讲述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歌颂警察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

树典型、立标杆、扬正气。近年来,龙岩市公安队伍屡立新功,据统计,2016年以来,市公安局共有277个集体、2176人获得表彰奖励。

严管理暖警心,公安队伍不断迸发正能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龙岩市公安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不断引向深入。

市公安局出台闽西红土警察“九带头九严守九严禁”制度,先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政治体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教育41场次,组织民警文职协警1576人次到市局廉政教育展馆和龙岩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坚持执纪问责,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作风上不踏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作为不担当的坚决予以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管理队伍,既要从严,也要优待。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从优待警,落实一系列暖警惠警措施,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让他们更专注地投身公安工作。

为党员民警过好出生、入党、入警三个生日,在市局主页与电梯LED屏幕上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建立民警健康档案,实行每年体检制度;建立民警家庭信息档案,对民警生病住院、家有困难等情况,领导干部及时看望慰问;“七一”期间市局党委深入抗击疫情斗争一线走访慰问18户困难党员。7月3日上午,市局领导专程深入奋战在看守所抗击疫情斗争一线的困难党员刘荣洲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被称为“有温度”慰问。落实“九红”可量化思想政治工作,选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党员民警到合适的一线岗位上锻炼;实施民警夫妻“团圆计划”,2016年以来,共落实异地分居民警夫妻“团圆计划”16人……广大民警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为全市公安机关在新时代将政治建警融入队伍建设、推动公安业务工作写下有力的注脚:

——今年以来,全市共接报有效警情102118起,同比下降11.74%,其中接报刑事警情4850起,同比下降30.59%;接报行政(治安)警情5802期,同比下降23.44%,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近龙岩市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率近年来均位居全省前茅;

——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名单,长汀县摘掉了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

——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成效明显,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多次批示肯定,做法被国务院联席办在全国推广。

身处新时代,当有新作为。龙岩市公安机关将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推动“红心警队”党建品牌向纵深发展,锻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高营光 王占鑫)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