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发布 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实践指导

陈欢欢

2020年09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9月26日举行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发布现场。组委会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发布《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与互联网理财等7个维度详细阐述资管行业各子领域的发展情况及其未来展望。

《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由总指数及5个行业子指数共同构成,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情况及变化趋势,助推各资管机构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庄毓敏介绍,首次编制的《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充分考虑全面性和数据可得性,选取资管规模、资管产品、经营效益和人才资源等四个一级指标,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等5个行业作为二级指标,力求客观、量化反映大资管时代以来中国资管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

《指数》测算结果表明,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资管行业总指数增长近4.5倍,整体呈现新增后减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年一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的迅猛增长阶段,第二阶段为2018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小幅下调阶段。

庄毓敏介绍,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行业最新发展状况,研究团队逐一梳理2019年以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互联网理财等7个细分行业的发展情况,有六大发现,分别是:银行理财业务稳定发展,净值化转型正在提速;券商资管规模收缩,竞争加剧,业务加速,改革创新;保险资管新规落地带来新机遇;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信托行业将加速转型;基金业稳步发展,投顾业务有望成为行业新优势;传统理财市场存在一定缺口,互联网理财成为重要补充。

《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发起并编制撰写。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