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主旨演讲摘编——

刘明康:建设完善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

2020年09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作主旨演讲。人民网 焦艳摄

2020年9月26日,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做主旨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资管市场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健康发展

第一个变化是资管的标准正在逐步的统一;第二个变化是刚兑有所打破,从根本上有序地打破;第三个变化是风险存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第四个变化是在资管领域当中金融服务对于经济的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

进入大数据时代,大家都集中在人工智能。算法是一个引擎,那么燃料在哪里呢?燃料就是可靠的结构化的数据分析。因此,数据才是真正的燃料,没有燃料引擎是不能发动的。所以我们呼唤着一定要正向地推动有条件地公开信息,使得大家更好地共享,减少风险,也避免减少因为孤岛效应带来的决策上的误判和误导。

促进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多元化参与

第一,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打造一个健全的资管行业,使得原来传统的金融领域业的服务机构,比如说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等等,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的载体。第二,推介机构和个人信用体系服务设施的建设需求已经非常迫切。第三,互联网短平快的模式仍然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也对现在的监管造成了重大的挑战。第四,应当引入独立的投顾业态,而且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性,从卖方逐步转向买方。

南平发展绿色金融要强调“ESC”

福建的特点是 “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是全国领先的,这就是南平绿色发展的供应端的丰富资源。相应的金融服务就要强调“ESG”,“E”就是生态,“S”就是社会责任,“G”就是公司治理。

绿色的ESG的基金主要看哪两个呢?一是管理者的资格认证,这个是严肃的,必须对“什么是绿色”“什么是基金”、必须对资本管理市场的规矩要有清楚的认知,还要有技能;二是内部的公司治理,要有清晰的项目审批的程序、模块、内部的监督机制。(叶青卿整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