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主旨演讲摘编——

刘元春:中国迎来全面构建内部大循环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

2020年09月30日1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作主旨演讲。人民网 焦艳 摄

2020年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做主旨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博弈的核心在于创新,创新的突破关键在于技术

创新的突破关键在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在于我们的大市场、大循环所孕育的大创新。这个创新就需要我们资本市场给予风险的定价,风险的发现,资金的集聚。因此,我们的经济前所未有的需要资本市场的发展。

资管市场逐渐成熟,我们会看到机构投资者逐渐涌现,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会看到世界已经发现中国市场的深度、宽度、价值投资的力度。

中国迎来全面构建内部大循环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

在我们的竞争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时候,在疫情的物质刚需的作用下面,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它的竞争力发挥了作用,为我们扩大内需,为我们实现“六稳”“六保”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缓和窗口。这个窗口有多长这是我们目前要研究的重点。

我们要思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工作生产、服务业生产在行政性复工复产之后,我们是不是已经寻找到良性的市场动力,如果依然是行政性的,我们政府这只手一放手,我们市场可能会掉下来。

第二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政府即使不放手,它的力量是不是足够大,带领我们这个市场,能够持续的让我们的国内国际大循环保持目前这种态势,在稳定的复苏的基础上,真正让世界经济繁衍。

如何支撑下一步的经济繁荣

中国经济已经稳步进入到复苏的轨道之中,这个观点很重要。

为什么叫稳步?稳步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微观动力机制开始出现了,企业开始愿意投资,居民开始愿意消费,这是它的一个动力,是我们常态化的。

第二个我们认为供给侧恢复较好,复产复工使命基本完成。

第三个是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外需持续改善明显缓冲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第四个是金融稳定不仅反应了宏观经济的复苏,也为下一步复苏提供了动力。

宏观复苏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第一个是宏观债务。最近我们的宏观债务上升了5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债务余额的量来看,上升了差不多13万亿,占我们GDP比重也是在11个百分点这样的水平。

第二个就是外贸增速的可持续问题。因为外贸的结构,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主要出口的产品会回落,如果疫情使我们一些竞争国家的供应链恢复,那么我们一些主打商品也会出现。

第三个就是内需的方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目前大家都在想提消费,如果收入不增加,消费绝对不会增加。更重要的一个是我们目前发现内需依存的还是在投资上。

第四个我们考虑的是分化问题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一个是房地产的分化问题,另外一个是地区经济分化的问题。

第五个是各方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的积极性。最近大家会看到我们民营经济没上来的原因是民营投资没转正,因为民营投资占60%,如果这上面没有大力气、大突破,我们投资反转很难。

目前如何进一步放开手脚,激励各方面的内生动力依然是我们改革的核心,也依然是我们宏观调控中短期的核心。我们相信这些短板在未来的进程将会逐步解决。因此,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短期向好,中期向好,依然保持审慎乐观的定位是非常坚定的。(叶青卿整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