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柚都”的脱贫“蜜”码

2020年10月06日11:05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柚都”的脱贫“蜜”码

日前,平和蜜柚迎来了丰收时节,贫困户黄三九背起箩筐,走进柚林,为每个套袋做最后的检查。

黄三九家住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这里地处闽粤交界,曾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因广泛种植蜜柚,有着“中国柚都”的称号。

2016年,黄三九结束四处打零工的日子,回到家乡国强乡乾岭村。“两手空空,还欠了一点债。”黄三九想过把交由他人代管的2亩柚园收回,但苦于没资金、没技术,想法只能搁置。

2016年6月,在当地村镇帮扶下,黄三九获得5万元扶贫基金小额贷款。“这笔钱帮我解决了化肥、农药问题。”他说,得知他缺少管理技术,镇里还请蜜柚专业合作社里的技术专家对他进行一对一指导。

当年,100多棵蜜柚为他带来2万多元收入,而原本柚园承包给别人打理,一年到头也不过900元租金。

尝到甜头的黄三九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现在有近400棵蜜柚,如果行情好,预计能卖出8万多块钱。”他笑着说,现在日子终于有了奔头。

在平和县,许多像黄三九一样的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搭上产业脱贫的快车。据介绍,当地依托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担保,每年由金融机构安排单列专项扶贫信贷资金6000万元,开发“扶贫贷”,为那些有劳动能力却缺乏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截至目前,平和县信用联社已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1694笔7435万元,共有5669人从中受益。

春季踏青赏柚花,秋季采摘黄金果。除了种植业,平和县还发展旅游业,贫困户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在漫山遍野的柚海中,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站在村部的观景台远望,一条观光栈道蜿蜒在黄绿相间的柚林中,与半山腰的村落遥相呼应。这里是平和县高寨村,国庆期间游客络绎不绝。

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卢溪河说,高寨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村子发挥生态优势,在原有蜜柚种植的基础上,先后投入1500万元修建柚海索道、观景长廊等,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这些投入为村子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村里每年仅旅游停车费就收入10多万元。

今年56岁的卢林和原本守着几十棵蜜柚过日子,随着乡村人气渐旺,他被聘为乡村旅游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000元,村里还帮他设立了爱心摊点,摆摊卖蜜柚深加工产品,他一年的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

平和县扶贫办主任王振惠说,蜜柚产业是平和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是最大的脱贫产业。据统计,全县33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416户种植蜜柚,年产值可达6180万元,扣除成本支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目前,平和县顺利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吴剑锋)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