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峰会上的“智慧医保”元素看福建医保信息化

2020年10月12日17: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2日电(陈伟)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刷脸支付、“一站式”就医扫码结算、互联网诊疗医保移动支付、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跨省异地就医、医保资金在线监管……正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慧医保的应用场景吸引了不少观众。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服务也已经走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中,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在福建的医院,患者可凭借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挂号、医保结算、查询医保明细等操作。部分医院还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实现门诊建档、缴费、查报告、取药、住院手续办理等功能。已开通互联网医院支付权限的医院,不但实现了医保结算,对个人现金部分也能在线支付,实现在线医保身份认证、脱卡结算、互联网复诊、处方续方、医保自动结算、药品送到家等“互联网+”医保服务,让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智慧医保的便利。此外,福建省近期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和八闽健康码双码融合,参保人展示八闽健康码时,就可以同步对接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并支持扫码购药等功能。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政务系统深度结融的省份,福建省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在电子政务应用的重大创新。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步腾告诉记者,目前,福建已有342家医院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除了医院,在药店,参保人员如今也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无卡购药”。福建省医保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已有750.7万名参保人员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全省8545家药店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通过数字建设的“赋能”,带给群众更便捷的医保体验的同时,也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在厦门,年龄超过75周岁、残疾瘫痪等行动不便、患有精神疾病、未成年人等人群,可长期委托代办人进行慢性病门诊代配药。今年2月,厦门市医保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正式上线“委托代开药”功能,将原来的线下登记改为线上办理,代办人可在家办理代开药登记,帮家中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代为开药,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医保部门积极倡议、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试行容缺受理、网络拍照补件和事后补交材料等,极大方便参保群众和单位办事。今年以来,福建全省医保部门全程网办事项达到248367例,网上申请办结审核事项超过231323件,个人医保查询服务查询量高达3267万次。

以大数据为支撑,用活医保个人账户。从今年7月开始,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医保经办窗口和手机APP申请设立家庭共济账户,家庭成员不论是否在省内同一统筹区,都可加入共济账户。设立共济账户后,个人账户资金超过2000元的部分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使用。截至10月10日,福建全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6.75万户,涉及14.85万名参保人员,家庭共济账户发生交易8.57万笔,支出金额约2600万元,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61%,真正实现了个人账户家庭内共济共享。

而在医保基金的使用监管上,大数据的作用也很“强大”。记者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现场看到,医保部门借助一套综合监管平台,可以实现包括人身核验、医保智能审核、医保移动稽查与案件管理、信用管理的多种功能,解决参保人虚假就医、冒名就医,医生无证执业,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不合规、过度医疗等问题。

梁步腾表示,福建已经在全省推广医保智能监控,有效提升了基金监管效率。其中,厦门市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患者就医、医师认证、移动查房等领域,全面应用视频监控、移动稽核、案管系统、区块链技术等,剔除了1000余人次“挂证”医生,有效地控制了医疗费的不合理增长。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