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分论坛:5G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关键要有应用场景

2020年10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林晓丽摄

人民网福州10月13日电(林晓丽)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5G的应用一直是新基建建设中的热点话题。10月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行业大咖聚首,围绕“5G 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建设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5G的场景应用备受关注。会上,有专家认为,5G作为新基建的核心,以其特色让多个智能场景成为现实,引领政府和服务进入智能化时代,而能不能把5G等新基建、新基础设施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关键是要有应用场景。5G的大规模的商用化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要有更好的心态,更多的开放场景,更好的商业模式,将5G的商用发展起来。

在5G的风口上,不少省市都在抢抓新技术的先机。分论坛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介绍了河南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通过打造数字产业化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赋能,创新数字城市化场景,政务数据和先进制造及网络安全实现“人、物、场”“三化融合”,激荡出河南数字经济的万千气象。

今年数字峰会期间,河南省以主宾省身份亮相。据介绍,河南省是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全省高速光纤宽带、5G网络规模全国领先。目前,河南正以5G建设为引领推动数字产业化,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超过3.6万个。尤其是在黄河鲲鹏产业培育上,河南积极在各地市布局,全力打造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

关于5G和智慧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系,有专家认为,5G作为基础的、新一代的信息通讯技术,和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会推动智慧城市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公共服务,会从固定地点的服务走向随时随地服务;二是城市治理,未来会从被动响应走向主动感知。

本次数字经济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