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企业赋能

2020年10月13日18: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3日电(吕春荣)13日上午,以“工业互联网,全球新形势下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召开。

据悉,今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承办。

今次论坛全面展示工业互联网最新发展成效,并共同探讨下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应对全球不确定性挑战的策略与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国连接,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则表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其目的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特别是实现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的互联互通,打通传统产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打造新产业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探寻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开辟新战场。

据了解,近年来,互联网作为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以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为目标,已在产业界进行广泛探索实践,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工业互联网发挥了积极显著的作用,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物资分配、工程建设、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诸多场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及短时间工业能力和资源的重新配置,有效解决疫情所带来的销售下滑、供应链资金紧张、中小企业生存等难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