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住房局:广厦万千 住有所居梦想圆

2020年10月15日15:0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市住房局:广厦万千 住有所居梦想圆

  市住房局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两高两化”建设、持续保障市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图为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

  园博公寓

  对于厦门经济特区来说,在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中,住房事业这一民生之要,始终被放在关乎城市发展、关乎千家万户生活品质的“聚光灯”下。

  从“你一间,我一间,筒子楼里冒黑烟”,到“小高层,电梯房,城乡广厦千万间”。自厦门建立经济特区以来,厦门市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更加规范、保障更加到位——1987年,厦门被确定为全国6个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1992年房改启动,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稳步出售公有住房、开发住房二级市场、实行住房货币化补贴等一系列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厦门市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人均住房面积由1980年的6.95平方米提高到2019年的30.32平方米,“住有所居”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美好愿望,而已成为更多市民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先行先试”“敢想敢闯”的特区精神,也在住房事业领域展现得淋漓尽致——厦门是全国第一个开展住房保障工作的城市,第一个出台住房保障地方性法规的城市,第一个动工建设并交付使用保障性住房的城市……众多“第一”诠释厦门市在住房保障领域推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住房保障体系被多家中央媒体誉为“厦门蓝本”向全国推广。厦门市已形成“分层次、全覆盖、租购并举”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双轨并行”的全新体系,2006年至今累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期房)约9.26万套(间),不仅为住房困难家庭“雪中送炭”,更为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筑巢引凤”。

  当前,厦门市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厦门被列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市住房局在培育市场主体、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市场供应、优化平台建设、创新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等多项内容上持续发力,被中央媒体盛赞为“住房租赁厦门样本”。去年,厦门市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获得3年24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

  一个个见证变迁的亮眼数字、一幕幕展现成就的高光瞬间,无不抒写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站在历史新起点,市住房局将不忘初心,继续推动住房事业发展,开启围绕住房这一关键词的民生幸福密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两高两化”建设、保障市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文/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王夏儿 陈佳澜 图/市住房局提供 除署名外)

  【今韵】

  厦门市实现社会保障性住房、人才住房“双轨并行”,精准保障不同人群。图为洋唐保障性居住区。

  厦门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以来,市住房局已梳理新增住房租赁项目132个,新增房源6.32万套(间)。图为厦门市环境舒适的长租公寓。

  2006年至今,厦门已累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期房)约9.26万套(间)。图为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配售交房现场。

  【印记】

  1980年到1990年,厦门市完成了近20个生活小区和十几个工业小区的开发建设,如振兴新村、槟榔新村、莲花新村等。图为20世纪80年代建设的莲花新村住宅群一角。

  1987年,厦门被确定为全国6个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1992年房改启动,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稳步出售公有住房、开发住房二级市场、实行住房货币化补贴等一系列住房制度改革,厦门市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图为1998年的前埔小区。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厦门市房地产市场充满无限活力,逐步实现住房商品化、产业化,市场秩序日渐规范。图为瑞景新村。

  【巨变】

  1994年

  1994年7月,厦禾路两旁有许多平房。(厦门日报资料图)

  2020年

  2020年9月,厦禾路两旁商品房林立。厦禾路周边的变迁是厦门市住房事业变迁的缩影。(厦门日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