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学子设计海报呼吁大家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0月15日17: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浪费粮食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近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学子响应号召,他们用一张张创意海报告诉大家: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品:《盘脸如一,干净如新》

作者:2019级学子艾丽雅

设计说明:

一般说到杜绝饮食浪费,大家会联想到光盘。光盘则可以联想到干净。干净的盘子就像镜子一样。镜子在一些神话故事中,有着反射一个人的内心品质的特点。作品以此为切入点,干净的盘子反射出了干净的面庞,而作为对比的留有剩饭的盘子则反射出不干净的有污垢的脸。这就像是在反射一个人的品质,以此来强化光盘的主题。

作品:《粒米皆辛苦》

作者:2019级学子林辛尧

设计说明:

海报画面以“光盘”为主视觉,并画上农民伯伯以及稻谷的元素,以醒目的标题提醒人们要“节约粮食”。

作品:《盘盘净餐》

作者:2019级学子张佳柠

设计说明:

作品以简单的几何形状,平面化地表达“光盘”这个主题;加入了“吃豆人”这个元素,“吃豆人”走的路径——个个盘子都十分干净。引导人们要培养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

作品:《光盘行动》

作者:2019级学子李依蔓

设计说明:

作品主体是一个可爱的学生背着一双筷子和一个叉子,周围画了一些食物,分别是奶油蛋糕、披萨、包子、饭团、鸡腿等。而学生的手里抱着一个空盘子,寓意食物吃得干干净净,体现光盘行动的主题。

作品:《乞求》

作者:2018级学子苏钇井

设计说明:

作品的主体是剩下的盘中餐和一个捧碗而跪的人。作品想展现的是生活中人们常常在无意间浪费许多粮食,对于那些贫困人群来说,这些粮食却是脆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燃料。我们所丢弃的,或许正是他们苦苦乞求的。

作品:《光盘行动》

作者:2018级学子陈昕

设计说明:

这张海报整体上运用线条进行创作;整体颜色为蓝、黄两大色系。海报图形部分由筷子、盘子、食物三个部分组成。圆形左侧线条为实线,右侧线条为虚线。左侧代表用餐前,右侧代表用餐后,契合人类从左到右的审视习惯。作品提倡用餐人员能够按照自身的需求来食堂用餐,避免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简约的图形让人一目了然。图形下方的“光盘行动”是海报主要传递的内容。下方加入了宣传语能够更好引起用餐人员的共鸣。

作品:《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作者:2018级学子赵婧宇

设计说明:

海报的设计主图是手绘,一碗米饭上面添加了农民劳作的辛苦,寓意着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在碗的下方添加了筷子分开的图,像一个对勾,寓意着不浪费一粒粮食才是正确的做法。标语也是采用了红色的背景,警醒大家不要浪费粮食,我们倒掉的剩饭是农民流汗辛苦种来的粮食。(图文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