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玉枕村:江上“田园” 渔舟唱晚

2020年10月16日08:41  来源:漳州新闻网
 
原标题:龙海玉枕村: 江上“田园” 渔舟唱晚

  滔滔九龙江,奔涌入海流。在龙海海澄月港古镇,隔江相望着一座美丽小岛——玉枕村(又名楼仔洲)。这是一座冲积平原岛屿,全岛面积约6平方公里,岛上居民6000人,环岛海岸线长约12公里,仅红树林就有5公里长,这里是九龙江上的“门户明珠”。

  岛的东岸,葱绿茂密的红树林一片接一片,成群结队的白鹭选择在这繁衍栖息,秋风从海堤席来,一行白鹭直上青天,游客徜徉于此常常会为群起的鸟儿感到惊艳。

  夕阳映照下的玉枕岛水天相连,5000多亩水产养殖池连片成田,在余晖倾泻下闪烁着缕缕金光,江上渔船碧波穿梭,构成了一幅“漠漠水田飞白鹭”的优美画卷。

  “不愁卖啊,收购商都主动登岛上门采购,有多少都被收走了,很多人靠着养殖,家里都盖起了楼房。”蔡建明指着旁边正在采购鲜虾的鱼贩说道。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九龙江入海口淡咸水交汇处带来的优质养分,为玉枕渔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养殖资源,这里水质天然优越,海产品味道鲜美,龙胆、青斑鱼、九节虾、对虾、红鲟、黄翅鱼、鲈鱼、跳跳鱼等各种海鲜,销往厦门各大星级酒店,甚至远销全国。据了解,在玉海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岛水产养殖年销售量5000多吨,产值达到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有1.3万元。

  渡船是岛上居民出入岛屿的唯一交通工具,近年来市、镇投资新建了玉枕渡口,升级改造具备夜航能力的渡船,极大便利了岛上居民夜间安全出行。

  生态好才能生活好,环岛海堤、海防路、环村路、文化广场等一批批公共基础设施造福村民,同时玉枕村将海漂垃圾治理与“一革命四行动”相结合,尤其是建立了第三方外包为主要方式的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活力四射的玉枕岛,仿佛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屹立于九龙江上,不断成长愈加美丽。(洪骏 江惜颖)

(责编:陈蓝燕、吴舟)